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滇东南安那金矿床成矿流体地球化学研究
董文斗; 沈能平; 苏文超; 蔡佳丽
2016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1页码:3321-3330
摘要云南安那金矿床位于右江盆地南缘,产于二叠纪辉绿岩侵入体之中,广泛发育乳白色石英网脉,蚀变辉绿岩体即为金矿体。与右江盆地以沉积岩为容矿岩石的卡林型金矿床类似,具有硅化、粘土化、碳酸盐化和硫化物化等热液蚀变特征。本文对安那金矿床石英中的流体包裹体岩相学、显微测温学、激光拉曼光谱以及氢氧同位素组成进行了分析,发现成矿期石英中的流体包裹体主要为富含CO2气-液两相或三相流体包裹体,其均一温度范围为208312℃(平均254℃),盐度很低,变化范围为02%Na Cleqv,成矿溶液的密度为0.880.98g/cm3,表明形成安那金矿床的成矿流体属于中温、低盐度、中-低密度的流体。激光拉曼光谱分析显示,石英中包裹体的气相成分富含CO2、N2以及微量CH4等挥发分。成矿流体的氢氧同位素组成显示变质流体成因,结合矿石显微岩相学结构,认为流体溶蚀交代辉绿岩中的含Ti-Fe辉石或者钛铁矿,溶解Fe的硫化作用过程是含Au黄铁矿和毒砂沉淀富集的重要机制。成矿作用可能与右江盆地南缘印支期造山事件有关。
关键词流体包裹体 氢氧同位素 金矿床 滇东南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4691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8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董文斗,沈能平,苏文超,等. 滇东南安那金矿床成矿流体地球化学研究[J]. 岩石学报,2016(11):3321-3330.
APA 董文斗,沈能平,苏文超,&蔡佳丽.(2016).滇东南安那金矿床成矿流体地球化学研究.岩石学报(11),3321-3330.
MLA 董文斗,et al."滇东南安那金矿床成矿流体地球化学研究".岩石学报 .11(2016):3321-33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东南安那金矿床成矿流体地球化学研究.p(343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文斗]的文章
[沈能平]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文斗]的文章
[沈能平]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董文斗]的文章
[沈能平]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东南安那金矿床成矿流体地球化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