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黔西南泥堡金矿围岩与矿石的对比及其成矿机制研究
韦东田; 夏勇; 谭亲平; 谢卓君; 闫俊; 郭海燕; 刘建中
2016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1页码:3343-3359
摘要泥堡金矿的矿体主要赋存在构造蚀变体及逆冲断层破碎带中,受地层和断裂的双重控制。本文在岩相学研究的基础上应用X射线粉晶衍射分析(XRD)结合电子探针分析(EMPA)确定和量化了围岩和矿石的蚀变矿物及载金砷黄铁矿,对比了围岩和矿石的特点,并利用主微量元素分析矿化过程中围岩与矿石之间的元素带入带出通量,探讨了泥堡金矿蚀变矿物与成矿的关系及成矿机制问题。分析结果表明,黄铁矿(主要的载金矿物)与石英呈负相关,与伊利石呈正相关;矿石发生了去碳酸盐化作用,矿石中的黄铁矿大多具有环带结构,部分围岩也发生了去碳酸盐化作用,而围岩中的黄铁矿一般不具有环带结构;Au明显加入到构造蚀变体的矿石中,而CaO、MgO、S、Ba、Be等从其围岩中带出;Au、Sc、As和Fe2O3明显加入到逆冲断层破碎的矿石中,SiO2、CaO、Sr、W、Be等则显示从其围岩中带出。综合分析认为,去碳酸盐化和硫化作用是泥堡金矿的主要成矿机制。在矿化前,去碳酸盐化作用为成矿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在成矿过程中,矿化通过硫化作用形成了黄铁矿的载金含砷边缘。
关键词卡林型金矿 蚀变矿物 成矿机制 泥堡 贵州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4692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8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韦东田,夏勇,谭亲平,等. 黔西南泥堡金矿围岩与矿石的对比及其成矿机制研究[J]. 岩石学报,2016(11):3343-3359.
APA 韦东田.,夏勇.,谭亲平.,谢卓君.,闫俊.,...&刘建中.(2016).黔西南泥堡金矿围岩与矿石的对比及其成矿机制研究.岩石学报(11),3343-3359.
MLA 韦东田,et al."黔西南泥堡金矿围岩与矿石的对比及其成矿机制研究".岩石学报 .11(2016):3343-335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西南泥堡金矿围岩与矿石的对比及其成矿机(723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东田]的文章
[夏勇]的文章
[谭亲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东田]的文章
[夏勇]的文章
[谭亲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东田]的文章
[夏勇]的文章
[谭亲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西南泥堡金矿围岩与矿石的对比及其成矿机制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