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乌江流域梯级水库的氮磷分布及其滞留效率研究
向鹏; 王仕禄; 卢玮琦; 杨玉雪; 黄强盛
2016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5页码:492-501
摘要河流梯级水坝建设不仅造成营养元素在水库累积,向下游的输送通量降低,而且由于对不同元素的不同拦截效率会影响到元素的计量关系,从而影响水库生态系统和水质变化。为了厘清水库对N、P的拦截效率,本研究于2013~2015年分三次对乌江流域七个大型梯级水库水体总氮(TN)和总磷(TP)浓度进行了采样分析,探讨了不同梯级水库中氮磷营养元素的分布及其滞留效率。结果发现,乌江流域各梯级水库中TN浓度从上游到下游有逐级降低的趋势,每一级水库拦截了2%~13%的氮。乌江流域梯级水库较低的生产力和较高的氧浓度使其对TP的拦截效率更高,但水库较低的TP浓度使得拦截效果容易受到外源P输入的抵消。水库对TN、TP的拦截效率差异导致水库N/P比值发生了明显变化,因而在流域管理控制N、P的方法选择上应充分考虑这一自然过程的影响。
关键词乌江流域 水库 氮、磷 滞留效率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1412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8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向鹏,王仕禄,卢玮琦,等. 乌江流域梯级水库的氮磷分布及其滞留效率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6(5):492-501.
APA 向鹏,王仕禄,卢玮琦,杨玉雪,&黄强盛.(2016).乌江流域梯级水库的氮磷分布及其滞留效率研究.地球与环境(5),492-501.
MLA 向鹏,et al."乌江流域梯级水库的氮磷分布及其滞留效率研究".地球与环境 .5(2016):492-5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乌江流域梯级水库的氮磷分布及其滞留效率研(59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鹏]的文章
[王仕禄]的文章
[卢玮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鹏]的文章
[王仕禄]的文章
[卢玮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向鹏]的文章
[王仕禄]的文章
[卢玮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乌江流域梯级水库的氮磷分布及其滞留效率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