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右江盆地酸性脉岩继承锆石成因及地质意义
朱经经; 钟宏; 谢桂青; 赵成海; 胥磊落; 陆刚
2016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1页码:3269-3280
摘要卡林型金矿与岩浆作用的关系一直以来是矿床学家关注的热点。右江盆地发育众多卡林型金矿床,但由于区内岩浆岩出露十分有限,岩浆活动对金成矿有无贡献目前还无定论。火成岩中的继承锆石常常可以用来指示早期的、隐伏的岩浆活动。桂西北地区晚白垩世巴马、料屯和下巴哈石英斑岩脉中含有大量的继承锆石。其中,料屯和下巴哈两处脉岩分别与料屯和明山金矿在空间上紧密相关。脉岩中锆石的LA-ICP-MS和SIMS原位U-Pb定年表明,其主要集中于130~140Ma、242Ma左右、400~450Ma、700~1000Ma和1700~1800Ma等五个年龄段。关于较年轻的两个时间段,来自料屯和下巴哈石英斑岩脉的继承锆石分别获得两组谐和年龄,即136.3±3.9Ma(2σ)和242.3±1.7Ma(2σ)、128.2±2.3Ma(2σ)和243.1±3.6Ma(2σ)。这些脉岩侵入的最年轻地层为中三叠统百逢组,因而前三叠纪继承锆石可能捕获自地层,而晚于三叠纪的130~140Ma锆石则应来自于深部隐伏岩体。关于242Ma左右锆石,尽管其与围岩地层百逢组1~2段近于同期,但其晶形较差且多呈不规则碎片状,暗示其更可能源自百逢组中的沉积碎屑锆石。结合区域地质背景,认为该期锆石所代表的岩浆事件可能与古特提斯洋闭合有关。以上130~140Ma和约242Ma左右的两组年龄,与初步确定的右江盆地卡林型金矿的两次成矿的时代基本一致,据此推断金矿化与岩浆作用可能有一定成因联系。
关键词右江盆地 卡林型金矿 继承锆石 锆石u-pb定年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4691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9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经经,钟宏,谢桂青,等. 右江盆地酸性脉岩继承锆石成因及地质意义[J]. 岩石学报,2016(11):3269-3280.
APA 朱经经,钟宏,谢桂青,赵成海,胥磊落,&陆刚.(2016).右江盆地酸性脉岩继承锆石成因及地质意义.岩石学报(11),3269-3280.
MLA 朱经经,et al."右江盆地酸性脉岩继承锆石成因及地质意义".岩石学报 .11(2016):3269-32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右江盆地酸性脉岩继承锆石成因及地质意.p(262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经经]的文章
[钟宏]的文章
[谢桂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经经]的文章
[钟宏]的文章
[谢桂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经经]的文章
[钟宏]的文章
[谢桂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右江盆地酸性脉岩继承锆石成因及地质意.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