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滇东南燕山晚期老君山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特征与年龄谱系
蓝江波; 刘玉平; 叶霖; 张乾; 王大鹏; 苏航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4页码:441-454
摘要对滇东南燕山晚期老君山花岗岩开展了全岩主-微量元素、Sr-Nd-Pb同位素、锆石LA-MC-ICPMS U-Pb定年研究。结果表明该岩体岩石化学成分总体上属于高K钙碱性系列,其铝饱和指数ACNK多大于1.1;标准矿物计算显示大多数样品含有标准刚玉分子(1%~5%);认为老君山花岗岩为过铝-强过铝S型花岗岩,是古老地壳物质部分熔融的产物,其源岩可能为滇东南地区中-古元古代结晶基底中的一套变质泥岩为主,含少量变质硬砂岩的泥砂质副变质岩。根据锆石U-Pb定年结果,可将该复式岩体形成年龄分为80~88 Ma、90~98 Ma、100~118 Ma等三幕。老君山花岗岩成岩与锡矿化时代的一致性,表明都龙锡矿化与燕山期岩浆热液活动关系密切,老君山花岗岩是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矿物质的主要源区。滇东南个旧、白牛厂和都龙等三个超大型矿床的成矿和成岩时代的耦合关系可能暗示其经历了相似的动力学背景,均与燕山期岩浆事件和华南岩石圈伸展密切相关。
关键词花岗岩 地球化学 锆石u-pb年代学 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 滇东南 老君山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8786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0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蓝江波,刘玉平,叶霖,等. 滇东南燕山晚期老君山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特征与年龄谱系[J]. 矿物学报,2016(4):441-454.
APA 蓝江波,刘玉平,叶霖,张乾,王大鹏,&苏航.(2016).滇东南燕山晚期老君山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特征与年龄谱系.矿物学报(4),441-454.
MLA 蓝江波,et al."滇东南燕山晚期老君山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特征与年龄谱系".矿物学报 .4(2016):441-4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东南燕山晚期老君山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特征(125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蓝江波]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蓝江波]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蓝江波]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东南燕山晚期老君山花岗岩的地球化学特征与年龄谱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