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粗面玄武岩熔融-结晶过程中角闪石-熔体二面角:温度和压力的影响
赵东宇; 张波; 胡贤旭; 范大伟; 周文戈; 谢鸿森
2016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
期号3页码:341-354
摘要矿物-熔体二面角是了解岩浆岩结构演化和岩浆动力学的重要参数。为了研究温度和压力对矿物-熔体二面角的影响,以粗面玄武岩为初始样品,在压力为0.6~2.6GPa,温度为800℃~900℃,恒温100h的条件下分别对初始样品进行了温度和压力两个系列的熔融-结晶试验。温度系列试验(3组)条件为:恒定压力为0.6GPa,首先在温度为1 350℃的条件下恒温1h,使粗面玄武岩完全熔融,然后改变温度使粗面玄武岩熔体分别在温度为800℃、850℃和900℃以及恒温100h的条件下结晶。压力系列试验(4组)条件为:分别在压力和温度为0.6GPa、1 350℃,1.1GPa、1 375℃,1.6GPa、1 400℃,2.1GPa、1 425℃和2.6GPa、1 450℃条件下恒温1h,使粗面玄武岩完全熔融,然后降温至900℃,恒温100h使粗面玄武岩熔体结晶。在上述试验条件下,粗面玄武岩熔体主要结晶相为角闪石。采用在二维任意切面测定二面角的方法得到试验产物中的角闪石-熔体二面角。将试验获得的角闪石-熔体视二面角的累积频率与理论频率累积曲线进行对比,并讨论了温度和压力对二面角的影响。角闪石-熔体视二面角中值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加。这主要是由于在高温条件下,角闪石的成核密度小,生长速度快,有利于角闪石晶体的生长粗化,大的颗粒相互接触拼接形成高角度二面角,而在低温条件下,角闪石的成核密度大,生长速度慢,不利于角闪石晶体的粗化,角闪石的矿物颗粒较小且近平行排列,从而形成低角度二面角。另外,角闪石-熔体视二面角中值随着压力的升高先升高再降低,最后升高,这可能是熔体和矿物之间显著的力学性质差异造成的。试验结果证明,在岩浆结晶作用早期,随着矿物由孤立状态向拼接结构发展,矿物-熔体二面角逐渐增大。同时,将本次试验结果与前人关于岩浆结晶晚期矿物(或矿物-熔体)二面角的演化规律相结合,可以描绘出整个岩浆结晶过程中矿物-熔体二面角的变化规律。
关键词:二面角 熔融-结晶 粗面玄武岩 高温高压 界面能 拼接结构 结构平衡 岩浆结构演化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04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东宇,张波,胡贤旭,等. 粗面玄武岩熔融-结晶过程中角闪石-熔体二面角:温度和压力的影响[J]. 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6(3):341-354.
APA 赵东宇,张波,胡贤旭,范大伟,周文戈,&谢鸿森.(2016).粗面玄武岩熔融-结晶过程中角闪石-熔体二面角:温度和压力的影响.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3),341-354.
MLA 赵东宇,et al."粗面玄武岩熔融-结晶过程中角闪石-熔体二面角:温度和压力的影响".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 .3(2016):341-3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粗面玄武岩熔融_结晶过程中角闪石_熔体二(113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东宇]的文章
[张波]的文章
[胡贤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东宇]的文章
[张波]的文章
[胡贤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东宇]的文章
[张波]的文章
[胡贤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粗面玄武岩熔融_结晶过程中角闪石_熔体二面角_温度和压力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