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斜长石结晶作用的实验研究进展
许满; 唐红峰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1页码:61-69
摘要斜长石是岩浆岩中最主要的造岩矿物之一,它在岩浆演化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高温高压实验途径可以确定斜长石在岩浆中的结晶条件、探讨斜长石的生长动力学。近年来,较多学者对斜长石的结晶作用进行了实验研究,这些研究对理解斜长石的结晶条件和岩浆的结晶过程都有重要意义。本文从以下两个方面对斜长石结晶作用的实验研究做了系统的总结:(1)斜长石晶体的生长及其制约因素,包括熔体组分、温度、压力和H2O含量等条件对斜长石结晶的影响。熔体组分能够影响斜长石的液相线温度及结晶斜长石的An含量;温度对斜长石的成核生长、成分以及形态均有影响;压力对斜长石成核生长的影响比较复杂;H2O含量能够显著降低斜长石的结晶温度,影响结晶斜长石的晶体大小。(2)斜长石结晶作用实验研究的地质应用。对结晶斜长石成分、结构、晶体大小的研究,能够揭示岩浆在其演化过程中物理化学条件的变化。
关键词斜长石 结晶作用 高温高压实验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1675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06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满,唐红峰. 斜长石结晶作用的实验研究进展[J]. 矿物学报,2016(1):61-69.
APA 许满,&唐红峰.(2016).斜长石结晶作用的实验研究进展.矿物学报(1),61-69.
MLA 许满,et al."斜长石结晶作用的实验研究进展".矿物学报 .1(2016):61-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斜长石结晶作用的实验研究进展.pdf(95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满]的文章
[唐红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满]的文章
[唐红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满]的文章
[唐红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斜长石结晶作用的实验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