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无内标-多外标校正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磁铁矿微量元素组成
孟郁苗; 黄小文; 高剑峰; 戴智慧; 漆亮
2016
发表期刊岩矿测试
期号6页码:585-594
摘要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常用于磁铁矿原位微量元素分析,按照校正策略不同,主要分为内标法和无内标法。内标法需要用电子探针(EMPA)预先测定磁铁矿中内标元素Fe的含量,过程较繁琐,且待测元素含量会受到内标元素含量测定的影响。本文采用铁含量较高的玄武质玻璃BCR-2G、BIR-1G、BHVO-2G和GSE-1G作为外标,避免了内标元素含量的测定,建立了无内标-多外标校正LA-ICP-MS测定磁铁矿微量元素组成的分析方法。利用该方法测定了科马提岩玻璃GOR-128g和自然岩浆磁铁矿BC 28的微量元素组成以评估方法的可靠性。结果表明,科马提岩玻璃的测定结果与推荐值及前人内标法的测定值一致,多数元素的相对标准偏差RSD<5%;自然岩浆磁铁矿的测定结果与推荐值相比,多数元素的RSD<7%,低于前人内标法的RSD(<15%)。由此说明无内标-多外标法可以实现富铁硅酸岩或磁铁矿微量元素含量的准确校正,克服了基体效应的影响。因此,无内标-多外标法是一种原位测定磁铁矿微量元素含量的快速、准确方法,具有一定的应用潜力。
关键词磁铁矿 微量元素 无内标-多外标 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法 基体效应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8727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0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郁苗,黄小文,高剑峰,等. 无内标-多外标校正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磁铁矿微量元素组成[J]. 岩矿测试,2016(6):585-594.
APA 孟郁苗,黄小文,高剑峰,戴智慧,&漆亮.(2016).无内标-多外标校正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磁铁矿微量元素组成.岩矿测试(6),585-594.
MLA 孟郁苗,et al."无内标-多外标校正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磁铁矿微量元素组成".岩矿测试 .6(2016):585-5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无内标_多外标校正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法(48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郁苗]的文章
[黄小文]的文章
[高剑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郁苗]的文章
[黄小文]的文章
[高剑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郁苗]的文章
[黄小文]的文章
[高剑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无内标_多外标校正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磁铁矿微量元素组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