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兴银山矿床辉绿岩锆石LA-ICP-MS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

摘要: 江西德兴银山矿床是一个与陆相火山-次火山作用有关的中-浅成热液铜铅锌金银矿床。前人对该矿床岩浆岩的活动时代研究主要集中在中酸性火山岩和次火山岩上,而对矿区内出露的脉状辉绿岩缺乏关注。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运用LA-ICP-MS对矿区内脉状辉绿岩进行了锆石U-Pb同位素定年,获得了3组206Pb/238U谐和年龄,其年龄值分别为152±10 Ma、346.6±5.3 Ma和426±46 Ma。结合锆石的成因以及野外辉绿岩脉切穿黄铜矿脉的交切关系,将辉绿岩的结晶年龄确定为152±10 Ma,表明其形成于晚侏罗世。而后2个较老的年龄是从围岩捕获的捕虏锆石的结晶年龄,基性岩浆在上升到地表的过程中可能与古生代地壳物质发生混染。辉绿岩的年龄表明银山矿区内不仅存在早、中侏罗世的中酸性岩浆活动,而且有晚侏罗世的基性岩浆活动。该地区在晚侏罗世可能处于局部伸展构造环境。

关键词: 银山 辉绿岩 锆石 La-icp-ms U-pb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