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江西德兴银山矿床辉绿岩锆石LA-ICP-MS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
张明记; 李晓峰; 韦星林; 毛伟; 张志辉; 唐燕文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1页码:25-33
摘要江西德兴银山矿床是一个与陆相火山-次火山作用有关的中-浅成热液铜铅锌金银矿床。前人对该矿床岩浆岩的活动时代研究主要集中在中酸性火山岩和次火山岩上,而对矿区内出露的脉状辉绿岩缺乏关注。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运用LA-ICP-MS对矿区内脉状辉绿岩进行了锆石U-Pb同位素定年,获得了3组206Pb/238U谐和年龄,其年龄值分别为152±10 Ma、346.6±5.3 Ma和426±46 Ma。结合锆石的成因以及野外辉绿岩脉切穿黄铜矿脉的交切关系,将辉绿岩的结晶年龄确定为152±10 Ma,表明其形成于晚侏罗世。而后2个较老的年龄是从围岩捕获的捕虏锆石的结晶年龄,基性岩浆在上升到地表的过程中可能与古生代地壳物质发生混染。辉绿岩的年龄表明银山矿区内不仅存在早、中侏罗世的中酸性岩浆活动,而且有晚侏罗世的基性岩浆活动。该地区在晚侏罗世可能处于局部伸展构造环境。
关键词银山 辉绿岩 锆石 La-icp-ms U-pb定年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1674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0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明记,李晓峰,韦星林,等. 江西德兴银山矿床辉绿岩锆石LA-ICP-MS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J]. 矿物学报,2016(1):25-33.
APA 张明记,李晓峰,韦星林,毛伟,张志辉,&唐燕文.(2016).江西德兴银山矿床辉绿岩锆石LA-ICP-MS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学报(1),25-33.
MLA 张明记,et al."江西德兴银山矿床辉绿岩锆石LA-ICP-MSU-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学报 .1(2016):25-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江西德兴银山矿床辉绿岩锆石LA__省略_(104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明记]的文章
[李晓峰]的文章
[韦星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明记]的文章
[李晓峰]的文章
[韦星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明记]的文章
[李晓峰]的文章
[韦星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江西德兴银山矿床辉绿岩锆石LA__省略_P_MSU_Pb定年及其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