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新疆阿尔泰二叠纪、三叠纪伟晶岩侵位深度研究:来自流体包裹体的指示
黄永胜; 张辉; 吕正航; 唐勇; 唐宏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4页码:571-585
摘要伟晶岩侵位深度与伟晶岩成岩成矿的温度、压力相联系,它间接地影响着岩浆演化的热历史和成矿物质的迁移、富集、沉淀过程。本文选取新疆阿尔泰山脉代表性4条二叠纪伟晶岩、5条三叠纪伟晶岩,开展伟晶岩早期结构带及晚期石英核中石英矿物捕获的含液体CO2流体包裹体(B型)显微测温学研究。卡鲁安805、806、807号脉中石英-钠长石-锂辉石带中石英/锂辉石矿物捕获的B型流体包裹体显示与熔体-流体包裹体(A2型)共生的特征,指示其形成于岩浆-热液过渡阶段体系,其他伟晶岩早期结构带中B型流体包裹体呈负晶型,孤立状分布,与熔体包裹体(A1型)共生,指示其具有岩浆成因特征。三叠纪伟晶岩早期结构带中B型流体包裹体的盐度为2.20%3.89%,均一温度为400581℃,计算的捕获流体压力为235308 MPa,对应的侵位深度为8.411.0 km。而二叠纪伟晶岩早期结构带中B型流体包裹体的盐度为4.62%6.54%,均一温度为430580℃,捕获的流体压力为319406 MPa,对应的侵位深度为11.414.5 km。研究结果表明,三叠纪伟晶岩侵位深度明显不同于二叠纪伟晶岩侵位深度。三叠纪伟晶岩侵位相对较浅,并显示复杂矿化类型,如卡鲁安805、806、807号脉的Li矿化,柯鲁木特112号脉的Li-Be-Nb-Ta矿化以及可可托海3号脉的Li-Be-Nb-Ta-Cs-Rb-Hf矿化,指示侵位较浅的伟晶岩很可能更有利于岩浆分异演化以及成矿作用发生。
关键词阿尔泰造山带 伟晶岩 流体包裹体 压力 深度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8787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13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永胜,张辉,吕正航,等. 新疆阿尔泰二叠纪、三叠纪伟晶岩侵位深度研究:来自流体包裹体的指示[J]. 矿物学报,2016(4):571-585.
APA 黄永胜,张辉,吕正航,唐勇,&唐宏.(2016).新疆阿尔泰二叠纪、三叠纪伟晶岩侵位深度研究:来自流体包裹体的指示.矿物学报(4),571-585.
MLA 黄永胜,et al."新疆阿尔泰二叠纪、三叠纪伟晶岩侵位深度研究:来自流体包裹体的指示".矿物学报 .4(2016):571-58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阿尔泰二叠纪、三叠纪伟晶岩侵位深度研(147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永胜]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吕正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永胜]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吕正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永胜]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吕正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阿尔泰二叠纪、三叠纪伟晶岩侵位深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