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桂中两江Cu矿床的地质和S-Pb同位素研究
蔡伊; 李艳萍; 张乾; 王大鹏; 李开文; 张永斌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1页码:103-110
摘要两江Cu矿床为一个位于广西中部的石英脉型矿床。为了查明矿床成因,笔者对该矿床分别进行了矿床地质和S-Pb同位素研究。结果表明,矿石硫化物S同位素的δ34SCDT介于-1.22~0.96‰之间,呈塔式分布,暗示矿石S为岩浆或深部热液起源。矿石Pb同位素的208Pb/204Pb、207Pb/204Pb和206Pb/204Pb的比值分别介于38.698~39.817、15.773~15.879和18.307~19.232之间,平均值分别为39.151、15.809和18.307。对比研究表明,矿石与地层(寒武系和泥盆系)砂页岩和加里东期岩浆岩完全不同的Pb同位素组成,而与晚白垩世岩浆岩(包括昆仑关黑云母花岗岩)具有较为相近分布范围。因此,该矿床的矿石Pb及其成矿金属物质最有可能起源于晚白垩世岩浆作用。结合矿体交截关系和成矿物质来源研究,笔者推测该矿床最有可能形成于晚白垩世。由于含矿石英斑岩为加里东期岩浆作用的产物,因此,在矿区深部存在与成矿作用有成生关系的隐伏岩体,很可能为昆仑关黑云母花岗岩岩基向西北方向延伸部分。区域矿化特征对比表明,大明山W-Cu多金属成矿带深部可能存在矽卡岩型矿化,并预示着巨大的找矿潜力。
关键词加里东期 成矿作用 地球化学 燕山期 大明山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16758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1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蔡伊,李艳萍,张乾,等. 桂中两江Cu矿床的地质和S-Pb同位素研究[J]. 矿物学报,2016(1):103-110.
APA 蔡伊,李艳萍,张乾,王大鹏,李开文,&张永斌.(2016).桂中两江Cu矿床的地质和S-Pb同位素研究.矿物学报(1),103-110.
MLA 蔡伊,et al."桂中两江Cu矿床的地质和S-Pb同位素研究".矿物学报 .1(2016):103-1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桂中两江Cu矿床的地质和S-Pb同位素研(125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伊]的文章
[李艳萍]的文章
[张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伊]的文章
[李艳萍]的文章
[张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蔡伊]的文章
[李艳萍]的文章
[张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桂中两江Cu矿床的地质和S-Pb同位素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