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云南抚仙湖沉积物有机质来源与时空变化特征
宋以龙; 陈敬安; 杨海全; 丁薇; 陶红波; 罗婧; 王敬富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4页码:618-624+607
摘要为揭示抚仙湖沉积物总有机碳(TOC)和总氮(TN)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主要来源,对抚仙湖表层沉积物和沉积物柱芯的TOC、TN和有机碳同位素组成(δ13Corg)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表层沉积物的TOC和TN含量分别为2.02%~3.40%和0.16%~0.36%;沉积物柱芯的TOC和TN含量分别为0.41%~6.63%和0.08%~0.77%,呈现出北湖高南湖低、表层高底部低的分布特征。内源有机质是抚仙湖沉积物中有机质的主要来源,不同湖区外源有机质的输入差异明显,其中南湖沉积物有机质中陆源比例较高。沉积物柱芯C/N值从底部到表层逐步增大,表明抚仙湖沉积物有机质中陆源有机质所占比例持续增加。与内源有机质相比,外源有机质输入增加更快,指示流域内人为活动增强导致流域侵蚀和水土流失加剧。
关键词抚仙湖 沉积物 有机质 Δ13c 来源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0491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1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以龙,陈敬安,杨海全,等. 云南抚仙湖沉积物有机质来源与时空变化特征[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6(4):618-624+607.
APA 宋以龙.,陈敬安.,杨海全.,丁薇.,陶红波.,...&王敬富.(2016).云南抚仙湖沉积物有机质来源与时空变化特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4),618-624+607.
MLA 宋以龙,et al."云南抚仙湖沉积物有机质来源与时空变化特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4(2016):618-624+6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抚仙湖沉积物有机质来源与时空变化特征(202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以龙]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杨海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以龙]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杨海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以龙]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杨海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抚仙湖沉积物有机质来源与时空变化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