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四川攀枝花新元古代苦橄质岩脉的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杨仪锦; 柏中杰; 朱维光; 钟宏; 范宏鹏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1页码:126-137
摘要四川攀枝花地区出露有新元古代苦橄质岩脉。本文研究表明这些苦橄质岩脉的铂族元素(PGE)含量较高(19.7~29.0 ng/g),原始地幔标准化后的PGE分布模式呈Pt-Pd富集型,Pd/Ir值(5.64~11.33)与高镁玄武岩和科马提岩相似。同时,这些岩石显示在形成过程中没有经历硫化物和PGE合金矿物的熔离,其原始岩浆起源于地幔较高程度的部分熔融,可能与地幔柱的影响有关。通过扣除铬尖晶石和橄榄石结晶分异对PGE造成的影响,得到原始岩浆的PGE组成特征为Ir、Ru、Rh相对于Pt、Pd明显亏损,在源区已无硫化物存在的条件下,这很可能是由于地幔部分熔融过程中有IPGE合金矿物残留在地幔源区。攀枝花地区苦橄质岩脉可能与该地区冷水箐Cu-Ni硫化物矿床具有相似的原始岩浆组成。
关键词新元古代 苦橄质岩脉 铂族元素 Cu-ni硫化物矿床 攀枝花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64651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1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仪锦,柏中杰,朱维光,等. 四川攀枝花新元古代苦橄质岩脉的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6(1):126-137.
APA 杨仪锦,柏中杰,朱维光,钟宏,&范宏鹏.(2016).四川攀枝花新元古代苦橄质岩脉的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1),126-137.
MLA 杨仪锦,et al."四川攀枝花新元古代苦橄质岩脉的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1(2016):126-13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川攀枝花新元古代苦橄质岩脉的铂族元素地(719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仪锦]的文章
[柏中杰]的文章
[朱维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仪锦]的文章
[柏中杰]的文章
[朱维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仪锦]的文章
[柏中杰]的文章
[朱维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四川攀枝花新元古代苦橄质岩脉的铂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