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云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矿阶段与成矿流体
叶霖; 鲍谈; 刘玉平; 张乾; 王小娟; 何芳; 王大鹏; 蓝江波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4页码:503-509
摘要云南马关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位于滇东南老君山锡锌钨多金属成矿区南部,是我国三大锡石硫化物矿床之一,其地质及成矿作用复杂,矿物种类繁多。本文根据矿床中矿物共生组合特征,从早到晚划分出以下4个阶段:(a)夕卡岩阶段,早期为无水夕卡岩阶段,形成矿物以石榴石和透辉石为主,晚期为含水夕卡岩阶段,形成矿物以阳起石、绿帘石、绿泥石和符山石等为主;(b)氧化物阶段,磁铁矿、锡石和白钨矿等氧化物在此阶段大量沉淀;(c)硫化物阶段,早期形成磁黄铁矿→黄铁矿→黄铜矿、辉钼矿,晚期形成闪锌矿(黄铜矿)和少量方铅矿组合;(d)碳酸盐阶段(方铅矿及少量闪锌矿),其成矿元素与夕卡岩蚀变类型的垂直分带特征与典型夕卡岩型矿床较类似,矿化类型和围岩蚀变的分带与隐伏岩体距离有关,该矿床属于与燕山晚期花岗岩有关的岩浆热液夕卡岩型多金属矿床。流体包裹体研究结果表明,从成矿早阶段到晚阶段,成矿流体从中高温较高盐度逐渐演化为中低温低盐度流体,压力的降低和大气降水的混入造成的流体沸腾可能是Sn和Zn等成矿元素大量沉淀的主要机制。该研究成果为认识都龙矿床成矿作用提供了实际地质和地球化学依据。
关键词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 成矿阶段 成矿流体 岩浆热液夕卡岩型矿床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8786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1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霖,鲍谈,刘玉平,等. 云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矿阶段与成矿流体[J]. 矿物学报,2016(4):503-509.
APA 叶霖.,鲍谈.,刘玉平.,张乾.,王小娟.,...&蓝江波.(2016).云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矿阶段与成矿流体.矿物学报(4),503-509.
MLA 叶霖,et al."云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矿阶段与成矿流体".矿物学报 .4(2016):503-5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矿阶段与成矿流体(170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鲍谈]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鲍谈]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鲍谈]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矿阶段与成矿流体.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