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赣北石门寺钨矿床石英大脉型矿体流体包裹体特征及其研究意义
刘磊; 严冰; 魏文凤; 严寒; 李健; 邓小文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
期号3页码:44-52
摘要赣北石门寺钨矿是近几年来发现的超大型钨多金属矿床,该矿床很有可能打破传统江西"南钨北铜"的资源格局。为揭示成矿流体特征及探讨流体演化过程,研究选取石门寺钨矿床石英大脉型矿体含矿石英中的流体包裹体进行岩相学、显微测温学以及激光拉曼光谱分析等测试。岩相学观察发现,石门寺钨矿床以富液相包裹体为主,另发育有富气相、含CO2三相、纯液相及纯气相包裹体。显微测温结果显示,均一温度分布在147.1℃316.2℃之间,主要集中在201.5℃259.2℃,均值为211.1℃;盐度w(NaCleq)分布在0.88%7.31%之间,集中在1.05%3.06%,均值为2.45%;密度分布在0.79g/cm30.94g/cm3之间,集中在0.82g/cm30.92g/cm3,均值为0.87g/cm3。拉曼分析除检测到CH4外,还不同程度的检测到CO2,N2的存在。表明成矿流体性质为中温、低盐度、低密度的NaCl-H2O-CH4±(CO2,N2)体系。成矿流体在演化过程中经历了岩浆热液与大气降水的混合作用以及流体的沸腾作用,二者相结合打破化学平衡,是引起钨的化合物分解并沉淀的主要因素。并且盐度-热焓图解显示成矿流体演化过程是以混合作用为主导,局部发生沸腾作用。
关键词石门寺钨矿 流体包裹体 成矿流体 混合作用 沸腾作用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CSCD记录号CSCD:583799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2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磊,严冰,魏文凤,等. 赣北石门寺钨矿床石英大脉型矿体流体包裹体特征及其研究意义[J]. 矿物岩石,2016(3):44-52.
APA 刘磊,严冰,魏文凤,严寒,李健,&邓小文.(2016).赣北石门寺钨矿床石英大脉型矿体流体包裹体特征及其研究意义.矿物岩石(3),44-52.
MLA 刘磊,et al."赣北石门寺钨矿床石英大脉型矿体流体包裹体特征及其研究意义".矿物岩石 .3(2016):44-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赣北石门寺钨矿床石英大脉型矿体流体包裹体(232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磊]的文章
[严冰]的文章
[魏文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磊]的文章
[严冰]的文章
[魏文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磊]的文章
[严冰]的文章
[魏文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赣北石门寺钨矿床石英大脉型矿体流体包裹体特征及其研究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