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 期刊论文
基于1.4μm红外光谱测量磷灰石结构水的定量方法探讨
陈林; 唐红; 李雄耀; 欧阳自远; 王世杰
2016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期号4页码:403-408
摘要水在地球科学各个领域以及行星演化和太空探索中都是非常重要的物质。我国嫦娥-3号的近红外光谱数据在1.4μm附近出现了微弱的峰,可能代表了水的存在。为了定量计算其水含量,以磷灰石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磷灰石结构水在1.4μm和2.8μm红外光谱相关性的分析和验证,获得了其在1.4μm红外光谱的摩尔吸收系数。磷灰石在1.4μm和2.8μm处的吸收峰与其晶体定向有关,当光矢量E平行于磷灰石晶体c轴时,根据Beer-Lambert定律,可用公式C=ωA/ερd定量计算磷灰石中水的含量。这一结果可为解译嫦娥-3号近红外光谱数据中水的信号提供借鉴。该方法能为月球其他矿物在近红外光谱中结构水的定量计算提供依据。
关键词磷灰石 近红外光谱 结构水 摩尔吸收系数
学科领域月球与行星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22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_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林,唐红,李雄耀,等. 基于1.4μm红外光谱测量磷灰石结构水的定量方法探讨[J]. 地球科学进展,2016(4):403-408.
APA 陈林,唐红,李雄耀,欧阳自远,&王世杰.(2016).基于1.4μm红外光谱测量磷灰石结构水的定量方法探讨.地球科学进展(4),403-408.
MLA 陈林,et al."基于1.4μm红外光谱测量磷灰石结构水的定量方法探讨".地球科学进展 .4(2016):403-40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1.4μm红外光谱测量磷灰石结构水的(76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林]的文章
[唐红]的文章
[李雄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林]的文章
[唐红]的文章
[李雄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林]的文章
[唐红]的文章
[李雄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1.4μm红外光谱测量磷灰石结构水的定量方法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