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1.4μm红外光谱测量磷灰石结构水的定量方法探讨

摘要: 水在地球科学各个领域以及行星演化和太空探索中都是非常重要的物质。我国嫦娥-3号的近红外光谱数据在1.4μm附近出现了微弱的峰,可能代表了水的存在。为了定量计算其水含量,以磷灰石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磷灰石结构水在1.4μm和2.8μm红外光谱相关性的分析和验证,获得了其在1.4μm红外光谱的摩尔吸收系数。磷灰石在1.4μm和2.8μm处的吸收峰与其晶体定向有关,当光矢量E平行于磷灰石晶体c轴时,根据Beer-Lambert定律,可用公式C=ωA/ερd定量计算磷灰石中水的含量。这一结果可为解译嫦娥-3号近红外光谱数据中水的信号提供借鉴。该方法能为月球其他矿物在近红外光谱中结构水的定量计算提供依据。

关键词: 磷灰石 近红外光谱 结构水 摩尔吸收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