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云南马关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鲕状黄铁矿微束分析
GYIG-IR管理员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4页码:510-518
摘要鲕状黄铁矿是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中的特殊硫化物矿物之一。本文通过扫描电镜观测其矿物微形貌结构特征,并利用电子探针分析其化学成分,为认识该类矿物成因及其与成矿作用的关系提供依据。扫描电镜观测显示,该矿床中黄铁矿鲕粒主要由黄铁矿微晶组成,在鲕粒纹层孔隙中发现了丝状体、杆状体、球状体等微生物成因显微组构。这些微生物化石与热液喷流沉积成因硫化物矿床、热泉、海底热液喷口中的微生物化石具有诸多相似特征,表明该矿床形成过程中可能存在热水沉积成矿作用,微生物在黄铁矿鲕粒形成过程中可能起到转换硫源、吸附金属元素、粘结黄铁矿微晶等作用。电子探针观测显示,黄铁矿鲕粒中的Zn含量较高,暗示鲕状黄铁矿可能作为后期成矿作用Fe、Zn、S等成矿元素的物源之一。从鲕粒边部到中心Zn含量逐渐递减的趋势,并由交代作用在鲕粒边部形成富Zn边。 
关键词鲕状黄铁矿 微生物化石 热水沉积 成矿物源 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2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GYIG-IR管理员. 云南马关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鲕状黄铁矿微束分析[J]. 矿物学报,2016(4):510-518.
APA GYIG-IR管理员.(2016).云南马关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鲕状黄铁矿微束分析.矿物学报(4),510-518.
MLA GYIG-IR管理员."云南马关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鲕状黄铁矿微束分析".矿物学报 .4(2016):510-5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马关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鲕状黄铁矿微束(136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GYIG-IR管理员]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GYIG-IR管理员]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GYIG-IR管理员]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马关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鲕状黄铁矿微束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