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离子强度对苝与溶解有机质疏水性组分相互作用的影响
梅毅; 王立英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2页码:295-300
摘要自然界水体(如地下水、湖泊、河流及海洋)中的溶解有机质(DOM)因具有显著的生态及环境功能而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DOM能够影响环境中污染物的命运,比如疏水性有机污染物(HOCs)与天然有机质结合后,其迁移途径、生物可利用性和毒性受到明显的控制,其对环境中生物的危害性减弱。本文运用荧光猝灭法测定了多环芳烃苝(perylene)与提取自红枫湖天然水体的DOM有机组分,计算了苝与DOM有机组分相互作用的分配系数(KDOC),探讨了影响相互作用的因素以及水体离子强度对分配系数的影响。研究认为,红枫湖DOM有机组分对多环芳烃苝的吸附能力与其芳香结构单元有很强的相关性,log KDOC值与有机组分在280 nm处的摩尔吸收(ε280)和分子质量有线性度较高的正比关系。一般而言,离子强度对分配系数的影响比较复杂,就总体趋势而言,增加离子强度有利于对PAHs吸附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溶解有机质 有机组分 疏水性有机污染物 荧光猝灭法 离子强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2050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2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梅毅,王立英. 离子强度对苝与溶解有机质疏水性组分相互作用的影响[J]. 矿物学报,2016(2):295-300.
APA 梅毅,&王立英.(2016).离子强度对苝与溶解有机质疏水性组分相互作用的影响.矿物学报(2),295-300.
MLA 梅毅,et al."离子强度对苝与溶解有机质疏水性组分相互作用的影响".矿物学报 .2(2016):295-3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离子强度对苝与溶解有机质疏水性组分相互作(70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梅毅]的文章
[王立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梅毅]的文章
[王立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梅毅]的文章
[王立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离子强度对苝与溶解有机质疏水性组分相互作用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