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云南白水台钙华池出入口水化学和δ13CDIC昼夜变化的影响因素及水生光合作用影响比例的计算
曾振宇; 晏浩; 孙海龙; 刘再华
2016
发表期刊中国岩溶
期号6页码:605-613
摘要钙华是岩溶区常见的次生化学沉积物,也是陆地气候环境信息的高分辨率载体之一。它的形成常常与水生植物有关,后者的新陈代谢过程可能会改变水中溶解无机碳(DIC)的同位素组成,进而影响钙华的碳同位素值。然而在古环境重建中,水生植物引起微环境变化所造成的影响常常被研究者忽视。本研究选取了白水台两个具有丰富沉水植物的钙华水池,对水池入口、出口的水化学和DIC的碳同位素组成(δ13CDIC)进行了高分辨率的昼夜观测和取样分析。结果显示,在低浓度DIC水体(S1-3)补给水池时,水池出口与入口之间的δ13CDIC的变化很小,主要反映的是出口δ13CDIC继承入口δ13CDIC,反映了滞后效应对水体δ13CDIC的控制;而在高浓度DIC水体(S1-1)补给水池时,水池出口与入口之间的δ13CDIC的变化主要受脱气作用控制。通过对水生光合作用影响比例的计算发现,由于库效应的存在,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对δ13CDIC的影响很小。
关键词水化学 碳同位素 水生植物 光合作用 脱气作用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3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振宇,晏浩,孙海龙,等. 云南白水台钙华池出入口水化学和δ13CDIC昼夜变化的影响因素及水生光合作用影响比例的计算[J]. 中国岩溶,2016(6):605-613.
APA 曾振宇,晏浩,孙海龙,&刘再华.(2016).云南白水台钙华池出入口水化学和δ13CDIC昼夜变化的影响因素及水生光合作用影响比例的计算.中国岩溶(6),605-613.
MLA 曾振宇,et al."云南白水台钙华池出入口水化学和δ13CDIC昼夜变化的影响因素及水生光合作用影响比例的计算".中国岩溶 .6(2016):605-6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白水台钙华池出入口水化学和δ13CD(346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振宇]的文章
[晏浩]的文章
[孙海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振宇]的文章
[晏浩]的文章
[孙海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振宇]的文章
[晏浩]的文章
[孙海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白水台钙华池出入口水化学和δ13CDIC昼夜变化的影响因素及水生光合作用影响比例的计算.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