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滇东南猛洞岩群变质-变形研究及构造意义
谭洪旗; 刘玉平
2017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期号1页码:15-42
摘要猛洞岩群出露于中越边境滇东南老君山地区,是一套前寒武系变质沉积-岩浆杂岩,其所处大地构造位置特殊,对滇东南地质演化,乃至华南大陆西端以及特提斯构造域形成与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在系统野外调研基础上,本文利用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电子探针等微观研究手段,对猛洞岩群变质-变形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研究发现,猛洞岩群地层宏观构造发育同构造分泌结晶脉、顺层褶皱、透镜体等,微观构造发育云母鱼构造、膝折构造、石英矩形条带等现象。显微组构统计表明猛洞岩群经历过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向、近东西向、北东-南西(近南北向)挤压过程,与上述宏观、微观现象基本一致。同时,猛洞岩群片岩中黑云母-石榴石温压计分别为429℃、0.5GPa,片麻岩中电气石-黑云母温度计平均温度为546℃,为绿片岩相-低角闪岩相。石英斜长角闪片麻岩中榍石和金红石TIMS U-Pb同位素年龄分别为236Ma和170Ma。以上工作表明,滇东南猛洞岩群记录了多期变质-变形作用,其中主期变质-变形年龄为236Ma,控制了变质杂岩系的宏观构造格架,其应力(σ1)为南东-北西向挤压,近南北向、近东西向挤压可能为与上述主应变相匹配的次级应变方向;但北东-南西向挤压可能为主变质-变形之后的另一次变质-变形产物,时间限定为170Ma,代表老君山穹窿燕山早期的伸展-剪切活动。因此,本文认为老君山-Song Chay穹窿先后经历了印支期南北向推覆挤压作用,晚印支期-早燕山期伸展-剪切作用以及中晚燕山期接触变质作用;且老君山穹窿开始隆升时限为236Ma左右,与周边的特提斯闭合、碰撞时间基本一致;至170Ma穹窿发生垮塌后的伸展剪切活动。文山-麻栗坡NE方向广泛发育印支期飞来峰及异地岩,可能指示包括猛洞岩群在内的前印支期地层是一套从越南北部推覆而至的外来岩体。上述认识为华南西端的构造演化探讨提供了证据。
关键词变质-变形 组构 温压计 年代学 猛洞岩群 老君山 滇东南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3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谭洪旗,刘玉平. 滇东南猛洞岩群变质-变形研究及构造意义[J]. 地质学报,2017(1):15-42.
APA 谭洪旗,&刘玉平.(2017).滇东南猛洞岩群变质-变形研究及构造意义.地质学报(1),15-42.
MLA 谭洪旗,et al."滇东南猛洞岩群变质-变形研究及构造意义".地质学报 .1(2017):15-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东南猛洞岩群变质-变形研究及构造意义.(805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洪旗]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洪旗]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洪旗]的文章
[刘玉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东南猛洞岩群变质-变形研究及构造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