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玄武岩风化是重要的碳汇机制吗?
曾庆睿; 刘再华
2017
发表期刊科学通报
期号10页码:1041-1049
摘要在全球碳循环的研究中,硅酸盐化学风化被认为是大气CO2的一个重要汇.自1996年Gislason开展对冰岛玄武岩(硅酸盐岩的一种)风化碳汇的研究以来,玄武岩风化引起的"大气"CO2高消耗更成为研究热点.在对相关文献进行全面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发现玄武岩流域的所谓"大气"CO2高消耗(碳汇)可能与下述原因有关:(1)碳通量较高的玄武岩研究区多位于热带或洋岛-岛弧地区,该区雨量充沛,河流径流量大,进而造成碳通量较大;(2)硅酸盐岩流域高的溶解无机碳(DIC)浓度并非来自硅酸盐矿物的风化,而是来自广泛分布在硅酸岩中的痕量碳酸盐矿物的快速风化,而这应该归为碳酸盐风化对岩石风化碳通量的贡献;(3)外源酸溶解痕量碳酸盐矿物,贡献HCO3-,但并未构成大气碳汇;(4)玄武岩流域中参与岩石风化的CO2并非全部来自大气和土壤,其中一部分可能来自深源CO2,而深源CO2参与形成的DIC不仅不能归为大气碳汇,反而是碳源.由此可见玄武岩风化是否是一个重要的碳汇机制值得进一步研究厘定.
关键词碳汇 玄武岩风化 径流 碳酸盐风化 深部co2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SC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4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庆睿,刘再华. 玄武岩风化是重要的碳汇机制吗?[J]. 科学通报,2017(10):1041-1049.
APA 曾庆睿,&刘再华.(2017).玄武岩风化是重要的碳汇机制吗?.科学通报(10),1041-1049.
MLA 曾庆睿,et al."玄武岩风化是重要的碳汇机制吗?".科学通报 .10(2017):1041-104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玄武岩风化是重要的碳汇机制吗.pdf(129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庆睿]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庆睿]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庆睿]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玄武岩风化是重要的碳汇机制吗.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