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兰坪盆地西缘沉积岩容矿脉状Cu-Ag-Pb-Zn多金属矿床成矿时代
张锦让; 温汉捷; 裘愉卓; 邹志超
2016
发表期刊高校地质学报
期号2页码:219-230
摘要兰坪盆地是中国著名的三江构造-成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坪盆地西缘发育大量沉积岩容矿脉状Cu-Ag-Pb-Zn多金属矿床,矿体的分布受一个逆冲推覆构造控制。逆冲推覆构造的根部带主要发育脉状Cu-Ag(Mo)矿床(包括金满Cu-Ag、连城Cu-Mo及一系列脉状Cu矿床);前锋带主要发育Pb-Zn-Ag(±Cu)矿床(包括白秧坪Pb-Zn-Ag-Cu多金属矿集区及一系列小型的Pb-Zn矿床)。为了探讨兰坪盆地西缘脉状Cu-Ag-Pb-Zn多金属矿床成矿时代,该文在系统总结前人年代学数据的基础上,补充进行了金满Cu矿床与黄铜矿密切共生的方解石的Sm-Nd法和连城Cu-Mo矿床成矿早阶段辉钼矿的Re-Os法测年。金满Cu矿床方解石Sm-Nd等时线年龄为58±5 Ma,连城Cu-Mo矿床Re-Os年龄为48±2 Ma,结合前人的资料表明:(1)根部带Cu矿床主成矿时代为56~48 Ma,对应于印度—亚洲大陆碰撞造山主碰撞阶段,后期(47~35 Ma)很可能存在一期Cu-Ag(Mo)的叠加或改造成矿作用;(2)前锋带Pb-Zn-Ag(±Cu)多金属矿床的成矿作用主要发生在31~29 Ma左右,对应于印度—亚洲大陆碰撞造山的晚碰撞构造转换期。
关键词成矿时代 方解石sm-nd年龄 辉钼矿re-os年龄 Cu-ag(±pb-zn)多金属矿床 兰坪盆地西缘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4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锦让,温汉捷,裘愉卓,等. 兰坪盆地西缘沉积岩容矿脉状Cu-Ag-Pb-Zn多金属矿床成矿时代[J]. 高校地质学报,2016(2):219-230.
APA 张锦让,温汉捷,裘愉卓,&邹志超.(2016).兰坪盆地西缘沉积岩容矿脉状Cu-Ag-Pb-Zn多金属矿床成矿时代.高校地质学报(2),219-230.
MLA 张锦让,et al."兰坪盆地西缘沉积岩容矿脉状Cu-Ag-Pb-Zn多金属矿床成矿时代".高校地质学报 .2(2016):219-2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兰坪盆地西缘沉积岩容矿脉状Cu-Ag-P(193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锦让]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裘愉卓]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锦让]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裘愉卓]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锦让]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裘愉卓]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兰坪盆地西缘沉积岩容矿脉状Cu-Ag-Pb-Zn多金属矿床成矿时代.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