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蚯蚓对土壤中有机化学成分组成的影响
刘殿锋; 连宾; 吴春昊
2016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3页码:318-328
摘要蚯蚓是最为重要的土壤动物之一,不仅可以改良土壤结构和肥力,还能促进土壤矿物风化。为研究蚯蚓风化土壤矿物的机理,弄清蚯蚓对土壤中有机化学成分的影响,我们以甲醇为浸提剂浸提蚯蚓处理过的土壤和无蚯蚓的土壤,对提取物硅烷化衍生处理后,用GC-MS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无论是蚯蚓处理过的土壤还是无蚯蚓的土壤,提取物中种类最多的化学物质是烃类,其次是酯类;腈类种类虽非常少,但相对含量却非常高。蚯蚓处理的土壤与无蚯蚓的土壤二者之间有机化学成分确实有很大的不同:从蚯蚓处理过的土壤中共发现了22种特有成分,从无蚓蚓的土壤中共发现了26种特有成分。虽然蚯蚓处理的土壤和无蚯蚓的土壤均检测到了微量的有机酸,但无论是酸的种类还是数量二者间均无明显差异。另外,检测结果也未发现铁载体。因此,蚯蚓诱导的微生物对土壤矿物的风化应该是在土壤矿物局部区域发挥作用,其风化机理用连宾的综合效应假说解释更为合理。
关键词蚯蚓 土壤提取物 化学组成 Gc-ms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3333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4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殿锋,连宾,吴春昊. 蚯蚓对土壤中有机化学成分组成的影响[J]. 地球与环境,2016(3):318-328.
APA 刘殿锋,连宾,&吴春昊.(2016).蚯蚓对土壤中有机化学成分组成的影响.地球与环境(3),318-328.
MLA 刘殿锋,et al."蚯蚓对土壤中有机化学成分组成的影响".地球与环境 .3(2016):318-3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蚯蚓对土壤中有机化学成分组成的影响.pd(47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殿锋]的文章
[连宾]的文章
[吴春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殿锋]的文章
[连宾]的文章
[吴春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殿锋]的文章
[连宾]的文章
[吴春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蚯蚓对土壤中有机化学成分组成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