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兰坪盆地科登涧脉状铜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
张锦让; 温汉捷; 邹志超
2016
发表期刊岩石矿物学杂志
期号4页码:692-702
摘要兰坪盆地西缘发育一系列脉状铜矿床,科登涧铜矿床是其组成之一。该矿床矿体主要产出于上三叠统崔依比组(T3c)中基性火山岩内部的断层破碎带中。热液期成矿作用可大致划分为2个成矿阶段:主成矿阶段主要发育大量含铜硫化物石英脉,晚成矿阶段主要发育贫硫化物方解石脉。流体包裹体结果表明,主成矿期石英和成矿后期石英/方解石中均主要发育两相水溶液包裹体,含CO2包裹体极少出现。主成矿期石英脉中包裹体均一温度变化幅度较小,集中在180~240℃,盐度(Na Cleq,质量分数)集中在8%~14%。成矿流体主要表现出盆地热卤水的特征,这与兰坪盆地内其它Pb、Zn、Cu等贱金属矿床的成矿流体特征较为一致。成矿流体的δ18O值为3.5‰~5.5‰,δD值为-62‰~-38‰,介于岩浆水/变质水和大气降水之间。热液硫化物黄铜矿、黄铁矿、斑铜矿的δ34S值显示较低的负值(-20.8‰~-9.4‰),明显有别于赋矿围岩(安山岩)的δ34S值(11.1‰~11.6‰),推测该矿床成矿所需还原硫主要来自于地层硫酸盐。综合分析认为,该矿床成矿物质主要来源于地层,成矿流体主要为源于大气降水或建造水的盆地热卤水。
关键词地质特征 地球化学 科登涧脉状铜矿床 兰坪盆地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5662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5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锦让,温汉捷,邹志超. 兰坪盆地科登涧脉状铜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J]. 岩石矿物学杂志,2016(4):692-702.
APA 张锦让,温汉捷,&邹志超.(2016).兰坪盆地科登涧脉状铜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岩石矿物学杂志(4),692-702.
MLA 张锦让,et al."兰坪盆地科登涧脉状铜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岩石矿物学杂志 .4(2016):692-7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兰坪盆地科登涧脉状铜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718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锦让]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邹志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锦让]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邹志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锦让]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邹志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兰坪盆地科登涧脉状铜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