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汞同位素地球化学概述
冯新斌; 尹润生; 俞奔; 杜布云; 陈玖斌
2015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期号5页码:124-135
摘要汞同位素是一个新兴的地球化学示踪手段。过去十多年来,随着质谱技术的飞跃发展,汞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取得了引人注目的进展,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1)实验及理论地球化学研究表明,汞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一系列过程都能导致显著的汞同位素质量分馏。此外,汞还是自然界少数存在同位素非质量分馏的金属元素之一。汞同位素非质量分馏对识别某些特殊地球化学过程(如光还原作用、挥发作用等)具有重要指示意义。(2)自然样品的汞同位素测试表明,自然界汞同位素组成(δ202 Hg和Δ199 Hg)变化可达>10‰。目前,汞同位素地球化学已被应用于汞污染源示踪、汞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判别等领域,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在汞的大气化学、生物地球化学等领域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 汞同位素 同位素质量分馏 同位素非质量分馏 地球化学示踪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48363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7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Environmental Chemistry and Technology Program,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4.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新斌,尹润生,俞奔,等. 汞同位素地球化学概述[J]. 地学前缘,2015(5):124-135.
APA 冯新斌,尹润生,俞奔,杜布云,&陈玖斌.(2015).汞同位素地球化学概述.地学前缘(5),124-135.
MLA 冯新斌,et al."汞同位素地球化学概述".地学前缘 .5(2015):124-1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汞同位素地球化学概述.pdf(67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尹润生]的文章
[俞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尹润生]的文章
[俞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尹润生]的文章
[俞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汞同位素地球化学概述.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