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馏理论及计算
刘耘
2015
发表期刊地学前缘
期号5页码:1-28
摘要综述了稳定同位素平衡和动力学分馏的一些主要的理论方法。首先介绍了平衡分馏的理论方法,从平衡分馏的核心理论—Bigeleisen-Mayer公式(或称Urey模型)以及对它的一些高级能量校正开始,介绍了基于路径积分的分子动力学方法和蒙特卡罗方法对同位素非谐效应的处理,介绍了压力效应的理论计算方法,最后介绍了核体积效应及其理论计算方法,并强调核体积效应是未来重金属同位素研究的重要部分。另外,综述了同位素动力学分馏的主要理论和计算方法,首先介绍了在稳态下因温度梯度引发的同位素分馏,着重介绍了基于局部热力学平衡理论的计算方法和最新结果;然后从如何使用过渡态理论计算化学反应导致的同位素动力学分馏出发,深入介绍了磁同位素效应和由于核体积效应引发的异常同位素动力学分馏;然后对低温下矿物生长的同位素动力学理论模型进行了介绍,尤其是仔细介绍了其中DePaolo的表面动力学模型,并对由吸附和共沉降过程产生的动力学分馏也进行了介绍。最后详细介绍了在气化过程、固体中、高温硅酸洋熔体中由于扩散引起的同位素动力学分馏,以及如何对这些过程进行理论处理,强调了开展固体矿物扩散理论计算的重要性。
关键词表面动力学模型 吸附和共沉降过程 气化过程 扩散同位素效应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48362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7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耘. 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馏理论及计算[J]. 地学前缘,2015(5):1-28.
APA 刘耘.(2015).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馏理论及计算.地学前缘(5),1-28.
MLA 刘耘."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馏理论及计算".地学前缘 .5(2015):1-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馏理论及计算.pdf(110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耘]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耘]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耘]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分馏理论及计算.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