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广西大厂锡多金属矿田西矿带稀散元素铟的富集规律研究——来自矿石组构和闪锌矿地球化学的证据
皮桥辉; 胡瑞忠; 王登红; 缪秉魁; 覃小峰; 陈宏毅
2015
发表期刊矿床地质
期号2页码:379-396
摘要广西大厂锡多金属矿田是世界最主要的铟产地之一,对其的富集机制还有很大争议。文章以大厂矿田西矿带高峰矿床和铜坑矿床中的闪锌矿为研究对象,在野外和室内矿相显微观察的基础上,应用高精度电子探针与等离子体质谱分析手段,研究稀散元素铟的空间分布规律、赋存状态及与主成矿元素的关系,揭示其在闪锌矿中的富集规律。实验结果表明,铜坑矿床中闪锌矿内稀散元素铟的含量随深度增加而减少,而高峰矿床中铟含量却保持稳定;铟主要以类质同象形式赋存,与铜以双替代锌的形式进入闪锌矿晶格中,也不排除铟以微细包体形式赋存的可能。结合前人研究,推断燕山晚期复式岩体岩浆演化末期花岗斑岩侵位冷却过程中,岩浆结晶产生的富铟、铜等流体对早期生成的闪锌矿进行交代并富集。这一研究结果为寻找稀散元素铟指示了方向。
关键词地球化学 稀散元素铟 类质同象 双替代 大厂锡多金属矿田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39797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7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胡瑞忠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皮桥辉,胡瑞忠,王登红,等. 广西大厂锡多金属矿田西矿带稀散元素铟的富集规律研究——来自矿石组构和闪锌矿地球化学的证据[J]. 矿床地质,2015(2):379-396.
APA 皮桥辉,胡瑞忠,王登红,缪秉魁,覃小峰,&陈宏毅.(2015).广西大厂锡多金属矿田西矿带稀散元素铟的富集规律研究——来自矿石组构和闪锌矿地球化学的证据.矿床地质(2),379-396.
MLA 皮桥辉,et al."广西大厂锡多金属矿田西矿带稀散元素铟的富集规律研究——来自矿石组构和闪锌矿地球化学的证据".矿床地质 .2(2015):379-3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广西大厂锡多金属矿田西矿带稀散元素铟的富(248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皮桥辉]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王登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皮桥辉]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王登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皮桥辉]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王登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广西大厂锡多金属矿田西矿带稀散元素铟的富集规律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