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红枫湖底泥磷释放的模拟实验研究
张红; 陈敬安; 王敬富; 杨海全; 计永雪
2015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2页码:243-251
摘要在实验室条件下,模拟了温度、溶解氧(Dissolved Oxygen,DO)、pH、扰动、微生物等环境因子对红枫湖底泥磷释放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1)底泥磷的释放量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5℃时底泥磷的释放通量为0.59mg·m-2·d-1;25℃和35℃时底泥磷的释放通量分别为1.25和3.68mg·m-2·d-1。(2)厌氧(DO<2.0mg/L)条件下,底泥磷释放显著,释放通量在1.15~4.57mg·m-2·d-1之间;好氧(DO>6.0mg/L)条件下,底泥磷的释放通量仅为0.82mg·m-2·d-1。(3)底泥磷的释放与上覆水pH值密切相关,且释放量随上覆水pH值的升高而增大,当pH=5.5和pH=7.5时,底泥磷的释放通量分别为1.15和1.25mg·m-2·d-1;当pH=9.5时,底泥磷的释放通量为4.57mg·m-2·d-1。(4)扰动条件下的底泥磷释放通量(2.62mg·m-2·d-1)明显大于静置条件下的底泥磷释放通量(1.25mg·m-2·d-1)。(5)微生物对底泥磷释放有明显影响,灭菌条件下的底泥磷释放量明显大于有微生物条件下的底泥磷释放量。综上所述,高温、厌氧、高pH值、强烈扰动均可促进红枫湖底泥磷的释放,微生物对底泥磷释放有明显抑制作用。基于红枫湖底泥磷释放模拟实验结果,计算了不同环境条件下红枫湖底泥磷的释放通量,在此基础上估算出红枫湖夏季热分层期间(6~9月)底泥磷释放量约为8.58t,占红枫湖水体总磷负荷(约28t)的30.6%,表明红枫湖底泥内源磷释放对水体磷负荷和富营养化有重要贡献,亟待开展底泥内源污染治理。
关键词红枫湖 底泥磷 释放量 释放通量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38570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7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红,陈敬安,王敬富,等. 贵州红枫湖底泥磷释放的模拟实验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5(2):243-251.
APA 张红,陈敬安,王敬富,杨海全,&计永雪.(2015).贵州红枫湖底泥磷释放的模拟实验研究.地球与环境(2),243-251.
MLA 张红,et al."贵州红枫湖底泥磷释放的模拟实验研究".地球与环境 .2(2015):243-2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红枫湖底泥磷释放的模拟实验研究.pd(47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红]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王敬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红]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王敬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红]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王敬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红枫湖底泥磷释放的模拟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