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湖泊增氧理论与技术研究进展

摘要: 深水湖泊由于自身物理结构特性,易形成垂直热分层。温跃层阻碍了上层水体中氧气向下转移,使得深水层长期处于缺氧状态,加速了沉积物内源污染物的释放,并导致湖泊水质恶化。利用增氧技术提高深水湖泊水体氧含量是抑制内源污染物释放、改善湖泊水质的一项有效措施。系统论述了国内外深水湖泊增氧方法与原理,深入剖析了人工去分层增氧技术、气体提升增氧技术、Speece锥形增氧技术和气泡羽流扩散增氧技术等4种主要增氧技术的结构与优缺点,介绍了典型深水湖泊增氧技术应用实例研究进展,对比分析了主要深、浅水增氧系统的差异,提出了目前增氧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 深水湖泊 沉积物 增氧技术 曝气 水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