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扬子地块西缘康滇地区古—中元古代地层和岩浆活动研究进展
范宏鹏; 朱维光; 陈才杰
2015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
期号5页码:17-30
摘要康滇地区位于扬子地块西缘,其古—中元古代地层主要由一系列变质沉积岩和变质火山岩组成。康滇地区独特的构造演化历史和成矿作用,使其成为研究扬子地块前寒武纪构造演化的热点地区。随着各种定年技术的发展,该地区近年来有大量精确的年代学研究成果被报道。总结和评述了有关扬子地块西缘康滇地区古—中元古代地层层序、岩浆活动和成矿作用以及构造演化的最新研究成果。虽然目前在该区没有找到有太古宇—古元古界底部地层出露,但大量碎屑锆石年代学数据指示康滇地区很可能广泛分布着太古宙—古元古代基底地层;康滇地区乃至整个扬子地块分布的古—中元古代岩浆活动,指示扬子地块在1.5~2.0Ga可能经历了碰撞造山到伸展的构造演化过程,而这一过程恰好与Columbia超大陆旋回一致。因此,扬子地块很可能就是古—中元古代Columbia超大陆的组成部分。
关键词地层层序 岩浆活动 古—中元古代 成矿作用 构造演化 Columbia超大陆 扬子地块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8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范宏鹏,朱维光,陈才杰. 扬子地块西缘康滇地区古—中元古代地层和岩浆活动研究进展[J]. 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2015(5):17-30.
APA 范宏鹏,朱维光,&陈才杰.(2015).扬子地块西缘康滇地区古—中元古代地层和岩浆活动研究进展.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5),17-30.
MLA 范宏鹏,et al."扬子地块西缘康滇地区古—中元古代地层和岩浆活动研究进展".地球科学与环境学报 .5(2015):17-3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扬子地块西缘康滇地区古—中元古代地层和岩(129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宏鹏]的文章
[朱维光]的文章
[陈才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宏鹏]的文章
[朱维光]的文章
[陈才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范宏鹏]的文章
[朱维光]的文章
[陈才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扬子地块西缘康滇地区古—中元古代地层和岩浆活动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