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新疆卡鲁安矿区伟晶岩锆石U-Pb定年、铪同位素组成及其与哈龙花岗岩成因关系研究
马占龙; 张辉; 唐勇; 吕正航; 张鑫; 赵景宇
2015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期号1页码:9-26
摘要利用LA-ICPMS和LA-MC-ICPMS技术,对卡鲁安-阿祖拜伟晶岩田中4条伟晶岩脉以及哈龙岩体中锆石U-Pb定年、铪同位素组成进行了研究。研究显示,卡鲁安矿区805、806、807号脉的形成时代分别为(216.0±2.6)Ma、(223.7±1.8)Ma和(221±15)Ma,属三叠纪岩浆活动的产物。对于库卡拉盖650号脉,锆石U-Pb定年结果显示,它由形成时代为(227.9±2.6)Ma的早期钠长石伟晶岩与形成时代为(211.3±2.4)Ma的晚期锂辉石-钠长石-锂云母伟晶岩2期伟晶岩构成。哈龙岩体形成时代为400.9~403.3 Ma,由于伟晶岩与哈龙岩体之间存在形成时代上的差异(170 Ma以上),预示着它们之间不具成因上的联系。卡鲁安矿区伟晶岩脉中锆石显示较小的正εHf(t)值(+0.65~+2.50)和较大的模式年龄TDM2(1090~1213 Ma),相似于可可托海3号脉、柯鲁木特112号脉中锆石的铪同位素组成,指示伟晶岩由陆-陆碰撞体制伸展背景下的加厚地壳物质减压熔融所形成。
关键词锆石u-pb定年 锆石铪同位素 花岗岩 伟晶岩 阿尔泰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33459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90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占龙,张辉,唐勇,等. 新疆卡鲁安矿区伟晶岩锆石U-Pb定年、铪同位素组成及其与哈龙花岗岩成因关系研究[J]. 地球化学,2015(1):9-26.
APA 马占龙,张辉,唐勇,吕正航,张鑫,&赵景宇.(2015).新疆卡鲁安矿区伟晶岩锆石U-Pb定年、铪同位素组成及其与哈龙花岗岩成因关系研究.地球化学(1),9-26.
MLA 马占龙,et al."新疆卡鲁安矿区伟晶岩锆石U-Pb定年、铪同位素组成及其与哈龙花岗岩成因关系研究".地球化学 .1(2015):9-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卡鲁安矿区伟晶岩锆石U-Pb定年、铪(265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占龙]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唐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占龙]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唐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占龙]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唐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卡鲁安矿区伟晶岩锆石U-Pb定年、铪同位素组成及其与哈龙花岗岩成因关系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