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桑园地和玉米轮作地土壤pH变化的比较研究
凌宏文; 樊宇红; 朴河春
2015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期号5页码:778-784
摘要随着桑园植桑年龄的增加,桑地土壤质量降低,桑树生物量减少,严重制约着养蚕业的可持续发展。这可能与土壤p H降低、营养元素的流失和有害元素的积累有关。选取广西宜州和贵州荔波的桑树(Morus alba)种植园和临近种玉米(Zea mays)轮作地的土壤,分析土壤可交换性盐基阳离子(Ca,Mg,K和Na),可交换性铝(Al)、土壤p H等土壤参数,研究土壤p H在桑树地和玉米轮作地之间的差异,讨论影响土壤p H变化的因素。实验结果表明,相对于玉米轮作地,桑园地土壤p H 5年下降了0.38个p H单位。相应地,桑园地土壤可交换性盐基阳离子(Ca,Mg和K)的含量略低于玉米轮作地,桑地土壤交换性Al的含量(2.35±2.68)mmol·kg-1却显著高于玉米轮作地(1.44±2.13)mmol·kg-1(P=0.002)。因此,桑园地和玉米轮作地土壤可交换性Ca和Al之间呈现出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桑园地土壤可交换性NH4+-N含量略高于玉米轮作地。得出结论:随着桑园经营年代的增加,土壤酸化的同时,营养元素(Ca,Mg和K)的流失和有害元素(Al)的积累,土壤质量下降。玉米轮作缓解土壤酸化。显然,不同的经营模式要影响土壤p H变化。导致土壤p H变化的主导因素是碳和氮的循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我们应该提倡不同作物轮作,以适当的方式将秸秆还田,以保持良好的土地质量。
关键词土壤ph 交换性盐基阳离子 交换性al离子 桑园 玉米 轮作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45391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9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凌宏文,樊宇红,朴河春. 桑园地和玉米轮作地土壤pH变化的比较研究[J]. 生态环境学报,2015(5):778-784.
APA 凌宏文,樊宇红,&朴河春.(2015).桑园地和玉米轮作地土壤pH变化的比较研究.生态环境学报(5),778-784.
MLA 凌宏文,et al."桑园地和玉米轮作地土壤pH变化的比较研究".生态环境学报 .5(2015):778-7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桑园地和玉米轮作地土壤pH变化的比较研究(110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宏文]的文章
[樊宇红]的文章
[朴河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宏文]的文章
[樊宇红]的文章
[朴河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凌宏文]的文章
[樊宇红]的文章
[朴河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桑园地和玉米轮作地土壤pH变化的比较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