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洞穴滴水-CaCO3体系氧碳同位素组成的气候意义研究现状和问题
李玲珑; 刘再华
2015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2页码:223-232
摘要近年来,通过对洞穴滴水-CaCO3体系各项指标的长期监测,以了解现代碳酸钙沉积的形成机制成为了石笋古气候研究的重点。尤其是对滴水-CaCO3体系氧同位素组成(δ18 O)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人们在对滴水和CaCO3的δ18 O与古温度关系的研究中,不断地修改普遍使用的关系式,甚至提出了适合自身研究区石笋δ18 O与温度的关系式。无疑这将增加利用石笋氧同位素组成重建本地区古温度的可信度。在对碳同位素组成(δ13 C)的研究中,学者们更加细致地研究了各种影响滴水δ13 C值的因素(如先期碳酸盐沉积PCP、通风条件等),为更好地利用石笋δ13 C重建古气候环境提供了科学支撑。由于洞穴监测条件的限制,至今大多数洞穴都未能建立起完善的自上而下的监测体系,所以对一些δ18 O、δ13 C变化的解译仍然存在多解性和不确定性,有待未来的研究继续加强。
关键词滴水-caco3体系 氧碳同位素组成 先期碳酸盐沉积 平衡分馏 动力分馏 石笋古气候重建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9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玲珑,刘再华. 洞穴滴水-CaCO3体系氧碳同位素组成的气候意义研究现状和问题[J]. 地球与环境,2015(2):223-232.
APA 李玲珑,&刘再华.(2015).洞穴滴水-CaCO3体系氧碳同位素组成的气候意义研究现状和问题.地球与环境(2),223-232.
MLA 李玲珑,et al."洞穴滴水-CaCO3体系氧碳同位素组成的气候意义研究现状和问题".地球与环境 .2(2015):223-2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洞穴滴水-CaCO3体系氧碳同位素组成的(51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玲珑]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玲珑]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玲珑]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洞穴滴水-CaCO3体系氧碳同位素组成的气候意义研究现状和问题.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