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喀斯特石生穗枝赤齿藓抗氧化防御系统对干旱胁迫的响应
张显强; 李超; 王世杰; 孙敏
2015
发表期刊广西植物
期号2页码:200-205
摘要为科学选择石漠化环境恢复治理的植物材料和深入了解岩生植物的耐旱机制,以喀斯特石生穗枝赤齿藓(Erythrodoutium juluceum)为实验材料,研究了干旱胁迫对其抗氧化酶防御系统的影响。结果表明:超氧化酶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过氧化物酶(POD)活性,超氧阴离子(O-2·)、丙二醛(MDA)含量呈现出先升后降的趋势;类胡萝卜素(Car)含量一直升高,质膜相对透性呈现出"抛物线"的变化趋势,可溶性蛋白含量波动变化。因此,干旱胁迫早期由于O-2·等活性氧的增加而启动活性氧清除系统进行清除,是抵御干旱的一种协同反应;后期穗枝赤齿藓依然保持较强的自由基清除能力,具有极强的耐旱能力。所以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喀斯特石生藓类形成具有适合干旱变化的系列生理和代谢机制,通过形态上的变化来降低水分的散失,通过生理上的调整来应付环境的恶劣变化,这对于在石漠化地区揭示苔藓植物的抗逆机制,利用苔藓植物的先锋拓荒作用治理石漠化生态环境以及对退化生态系统进行人工恢复治理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喀斯特石漠化 穗枝赤齿藓 抗氧化酶系统 干旱胁迫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42246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9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显强,李超,王世杰,等. 喀斯特石生穗枝赤齿藓抗氧化防御系统对干旱胁迫的响应[J]. 广西植物,2015(2):200-205.
APA 张显强,李超,王世杰,&孙敏.(2015).喀斯特石生穗枝赤齿藓抗氧化防御系统对干旱胁迫的响应.广西植物(2),200-205.
MLA 张显强,et al."喀斯特石生穗枝赤齿藓抗氧化防御系统对干旱胁迫的响应".广西植物 .2(2015):200-2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石生穗枝赤齿藓抗氧化防御系统对干旱(36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显强]的文章
[李超]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显强]的文章
[李超]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显强]的文章
[李超]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石生穗枝赤齿藓抗氧化防御系统对干旱胁迫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