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务川瓦厂坪铝土矿床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过程的指示
谷静; 黄智龙; 金中国; 丁萍
2015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2页码:229-238
摘要瓦厂坪铝土矿床是黔北务川-正安-道真铝土矿成矿区内的大型古风化壳沉积型铝土矿床,其含矿岩系位于下二叠统栖霞组(P2q)灰岩和志留系中下统韩家店组(S1-2hj)泥页岩之间的下二叠统梁山组(P2l)地层中。铝土矿石的矿物组成主要以硬水铝石、勃姆石、高岭石、蒙脱石以及赤铁矿为主,其次还含有少量的三水铝石、黄铁矿、针铁矿、锐钛矿、锆石、长石和石英等。矿物学特征表明,铝土矿物质经历了搬运和重新沉积。研究表明铝土矿石及下伏志留系韩家店组泥页岩的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较相似,暗示韩家店组泥页岩可能为铝土矿主要的成矿原岩。铝土矿床的形成是下伏韩家店组泥页岩通过长期原位风化作用逐步转变而来的。铝土矿剖面上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演化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包括:原岩类型、p H值、矿物颗粒的大小、地下水的化学性质、剖面上Fe的浓度变化、所含矿物的种类以及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性质等因素。根据地质学、矿物学和地球化学数据,对务川瓦厂坪铝土矿床提出了4阶段的成矿模式。
关键词稀土元素地球化学 务川-正安-道真 瓦厂坪铝土矿床 成矿过程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42270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69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谷静,黄智龙,金中国,等. 贵州务川瓦厂坪铝土矿床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过程的指示[J]. 矿物学报,2015(2):229-238.
APA 谷静,黄智龙,金中国,&丁萍.(2015).贵州务川瓦厂坪铝土矿床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过程的指示.矿物学报(2),229-238.
MLA 谷静,et al."贵州务川瓦厂坪铝土矿床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过程的指示".矿物学报 .2(2015):229-2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务川瓦厂坪铝土矿床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139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谷静]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金中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谷静]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金中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谷静]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金中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务川瓦厂坪铝土矿床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过程的指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