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镉同位素及其环境示踪
刘意章; 肖唐付; 朱建明
2015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6页码:687-696
摘要随着多道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MC-ICPMS)的发展和广泛应用,镉(Cd)稳定同位素已成为当前非传统同位素地球化学的研究热点之一。本文对Cd同位素的分析方法、组成特征、变化规律、分馏机制及环境应用等问题进行了系统评述。总体来说,地球样品的Cd同位素组成(δ114/110 Cd)分馏较小(-2.47‰~+3.17‰),陨石等地外物质同位素分馏较大(-9.07‰~+16.13‰),已发现的分馏过程包括蒸发/冷凝过程、吸附沉淀/溶解过程、生物吸收过程。同时,Cd同位素作为一种全新的地球化学指标,可指示物源、天体演化、海洋初级生产力及营养物质循环、全球碳循环等过程;有效示踪环境介质与生物体中Cd的污染来源,为环境科学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信息。
关键词镉同位素 分馏 地球化学 环境示踪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59392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00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意章,肖唐付,朱建明. 镉同位素及其环境示踪[J]. 地球与环境,2015(6):687-696.
APA 刘意章,肖唐付,&朱建明.(2015).镉同位素及其环境示踪.地球与环境(6),687-696.
MLA 刘意章,et al."镉同位素及其环境示踪".地球与环境 .6(2015):687-6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镉同位素及其环境示踪.pdf(107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意章]的文章
[肖唐付]的文章
[朱建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意章]的文章
[肖唐付]的文章
[朱建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意章]的文章
[肖唐付]的文章
[朱建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镉同位素及其环境示踪.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