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桑树(Morus alba)与丛枝菌根的共生对重金属元素吸收的影响
樊宇红; 凌宏文; 朴河春
2014
发表期刊生态环境学报
期号3页码:477-484
摘要桑树(Morus alba)可与丛枝菌根(AM)真菌形成互利共生体,丛枝菌根真菌能对桑树的重金属元素吸收产生积极的响应。然而,这种响应随环境条件的变化而有所不同。贵州荔波和黄平两地种植养蚕桑树,提高桑叶质量对养蚕业具有重要意义。荔波和黄平两地均处于喀斯特地区,土壤pH因石灰岩和砂岩交叉分布而有所差异。本文将揭示土壤因素是如何影响桑树与丛枝菌根真菌互利共生体的形成从而影响桑树对重金属元素的吸收。实验结果表明,荔波桑地平均土壤pH(4.92±1.03)明显低于黄平(5.96±1.08)。土壤酸性直接影响AM真菌的分布,荔波的偏酸性土壤环境有利于真菌生长,且有利于桑树与丛枝菌根真菌共生关系的形成。此外,偏酸性土壤条件有利于增加重金属元素的生物可利用性,从而加强植物体对重金属元素的吸收,包括有毒元素Cd。与黄平相比,生长在荔波的桑树叶片具有较高含量的重金属元素。荔波桑树叶片中的糖类含量明显低于黄平的,分别为(67±27)mg·g-1、(105±57)mg·g-1;而荔波桑树根系中的糖类含量明显高于黄平,分别为(125±43)mg·g-1、(91±43)mg·g-1。该结果说明,与黄平(具有较高的土壤pH)相比,荔波(具有较低的土壤pH)桑树叶片中的光合作用产物将更多地被输入到桑树的根系中。真菌是专性共生物,如果没有植物所供给的光合产物,真菌就不能生存。根系分泌物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溶解重金属,使它们具有较强的移动能力,以便被宿主植物所吸收。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较低土壤pH环境条件下生长的桑树的叶片含有较高含量的重金属元素。因此,菌根植物根系的分泌作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尽管桑树具有耐干旱贫瘠的能力,且能够适应于喀斯特环境,但桑树喜好的是环境仍是偏酸性且养分充足的土壤。
关键词桑树 重金属 丛枝菌根 土壤ph 有机分泌物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0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樊宇红,凌宏文,朴河春. 桑树(Morus alba)与丛枝菌根的共生对重金属元素吸收的影响[J]. 生态环境学报,2014(3):477-484.
APA 樊宇红,凌宏文,&朴河春.(2014).桑树(Morus alba)与丛枝菌根的共生对重金属元素吸收的影响.生态环境学报(3),477-484.
MLA 樊宇红,et al."桑树(Morus alba)与丛枝菌根的共生对重金属元素吸收的影响".生态环境学报 .3(2014):477-4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桑树(Morus alba)与丛枝菌根的(35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宇红]的文章
[凌宏文]的文章
[朴河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宇红]的文章
[凌宏文]的文章
[朴河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樊宇红]的文章
[凌宏文]的文章
[朴河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桑树(Morus alba)与丛枝菌根的共生对重金属元素吸收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