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新疆北天山黄山东含铜镍矿镁铁-超镁铁岩体的岩石成因:主量元素、微量元素和Sr-Nd同位素证据
邓宇峰; 宋谢炎; 颉炜; 程松林; 李军
2011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期号9页码:1435-1451
摘要本文对新疆黄山-镜儿泉铜镍成矿带中黄山东岩体进行了主量元素、微量元素和Sr-Nd同位素的研究,探讨了岩体成因和区域构造演化。黄山东岩体有三次岩浆侵入,第一次侵入形成了橄榄辉长岩、角闪辉长岩和闪长岩,构成岩体的主体,其中橄榄辉长岩位于岩体中部,角闪辉长岩位于岩体上部和下部,闪长岩沿岩体边缘分布;第二次侵入形成辉长苏长岩,呈岩墙状分布于岩体西端和西北部;第三次侵入岩石为二辉橄榄岩,位于岩体下部,为主要的赋矿岩相。黄山东岩体样品除橄榄辉长岩和角闪辉长岩TiO2含量之外主量元素投影点都处于橄榄石、单斜辉石、斜方辉石和斜长石矿物化学成分之间,指示它们主要由橄榄石、单斜辉石、斜方辉石和斜长石组成。与塔里木地区地幔柱成因二叠纪镁铁-超镁铁岩体相比,黄山东岩体亏损Nb、Ta、Ti等高场强元素,La、Ba、Th、U等不相容元素含量较低,εNd(t)较高(+7.32‰~+8.29‰),并且具有较低的Th/U比值(1.13~2.98)和Nb/U比值(2.53~7.02),较高的La/Nb比值(1.15~4.19)和Ba/Nb比值(37.7~79.8)。这些特征与俯冲成因的火山岩和侵入岩相似,暗示其原始岩浆主要来源于受俯冲流体交代地幔的部分熔融,软流圈地幔的上涌可能为部分熔融提供了热源。
关键词黄山-镜儿泉铜镍成矿带 黄山东镁铁-超镁铁岩体 岩浆铜镍矿床 俯冲交代地幔 地幔柱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1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宇峰,宋谢炎,颉炜,等. 新疆北天山黄山东含铜镍矿镁铁-超镁铁岩体的岩石成因:主量元素、微量元素和Sr-Nd同位素证据[J]. 地质学报,2011(9):1435-1451.
APA 邓宇峰,宋谢炎,颉炜,程松林,&李军.(2011).新疆北天山黄山东含铜镍矿镁铁-超镁铁岩体的岩石成因:主量元素、微量元素和Sr-Nd同位素证据.地质学报(9),1435-1451.
MLA 邓宇峰,et al."新疆北天山黄山东含铜镍矿镁铁-超镁铁岩体的岩石成因:主量元素、微量元素和Sr-Nd同位素证据".地质学报 .9(2011):1435-14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北天山黄山东含铜镍矿镁铁.pdf(1692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宇峰]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颉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宇峰]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颉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宇峰]的文章
[宋谢炎]的文章
[颉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北天山黄山东含铜镍矿镁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