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兰喀斯特森林演替阶段不同小生境的小气候特征

Abstract: 探讨了茂兰喀斯特森林不同演替阶段群落不同小生境的气温、湿度、光照强度和土壤温度的日变化特征,结果表明:各演替群落内大气温度和光照强度随演替逐渐降低,且降幅趋缓;空气相对湿度却随着群落演替而逐渐升高,但变幅减缓;5~20cm土壤温度随演替进展逐渐降低,随着土层深度的增加土温亦呈下降趋势且降温幅度减缓。以乔木林的生态环境和小气候条件最佳,次生林和灌木林次之,草坡最差。乔木林气温、湿度、辐射等变化缓和,有利于植被生长使群落稳定地向顶级演替。草坡各气象要素均表现剧烈变化,有待于经历较长的时间演替改善,才能到达顶级群落。不同小生境之间,不论温度、辐射或相对湿度都有较大差异。土面、石沟的生态气候条件较好,光、热、湿变化缓和,有利于植物生长;石面、石缝的辐射、温度、湿度变化剧烈,植物生长受到制约。

Keyword: 喀斯特森林 演替阶段 小生境 小气候; Subject Area环境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