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湘黔汞矿带脉石矿物方解石稀土元素、碳氧同位素特征及其指示意义
王加昇; 温汉捷; 石少华
2010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2页码:185-193
摘要方解石是湘黔汞矿带的主要脉石矿物。湘黔汞矿带各矿床方解石的稀土配分模式均为轻稀土富集的右倾型,中段的大硐啦、茶田方解石和围岩的稀土配分模式比较相似,只是稀土总量有差别;南段的万山方解石和围岩的稀土配分模式则不一致,围岩的稀土总量反而要高于方解石。南段的万山方解石稀土具有弱的负Eu、负Ce异常;而中段的大硐喇、茶田方解石具有负Eu、正Ce异常。其中,作为示踪流体过程重要参数的Y/Ho比值在湘黔汞矿带南段与中段的方解石中也有着较大的差别。方解石的C、O同位素特征揭示南段万山汞矿的形成与古油藏的有机质有关,而中段大硐喇、茶田汞矿的形成则与有机质无关。这都说明了南段与中段无论是成矿物理化学环境还是成矿热液流体的性质等都存在着较大差别。
关键词湘黔汞矿带 方解石 稀土元素 C、o同位素 流体性质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91430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2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加昇,温汉捷,石少华. 湘黔汞矿带脉石矿物方解石稀土元素、碳氧同位素特征及其指示意义[J]. 矿物学报,2010(2):185-193.
APA 王加昇,温汉捷,&石少华.(2010).湘黔汞矿带脉石矿物方解石稀土元素、碳氧同位素特征及其指示意义.矿物学报(2),185-193.
MLA 王加昇,et al."湘黔汞矿带脉石矿物方解石稀土元素、碳氧同位素特征及其指示意义".矿物学报 .2(2010):185-1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湘黔汞矿带脉石矿物方解石稀土元素、碳氧同(100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加昇]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石少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加昇]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石少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加昇]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石少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湘黔汞矿带脉石矿物方解石稀土元素、碳氧同位素特征及其指示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