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交犁-拉峨汞矿床方解石Sm-Nd同位素年代学
王加昇; 温汉捷
2015
发表期刊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期号5页码:1384-1393
摘要三丹汞矿带位于贵州省南部,是继湘黔汞矿带之外西南大面积低温成矿域内发现的又一重要汞矿带。因此,阐明带内汞矿的成矿物质来源、成矿时代及成矿动力学背景等问题,对深入探讨西南大面积低温成矿域的形成机理有着重要的作用。热液方解石是带内汞矿床的主要脉石矿物之一,作者尝试对三丹汞矿带中段交犁-拉峨汞矿床中的热液方解石进行Sm-Nd同位素测年,获得等时线年龄为(129±20)Ma,MSWD=0.21,εNd=-12.9,说明成矿作用主要发生在燕山晚期。该年龄的报道为深入探讨汞矿床以及西南大面积低温成矿域的形成和演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和依据。结合前人研究认为,西南低温成矿作用主要存在两期,早期为145~155 Ma的Sb成矿作用,晚期为120~135 Ma的Sb、Au、Hg、As成矿作用。围岩下奥陶统锅塘组灰岩样品的εNd值为-12.6,与方解石εNd值极为接近,指示该矿床成矿物质可能主要来自奥陶系赋矿海相碳酸盐岩。
关键词交犁-拉峨汞矿床 方解石 Sm-nd定年 三丹汞矿带 碳酸盐岩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54422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2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加昇,温汉捷. 贵州交犁-拉峨汞矿床方解石Sm-Nd同位素年代学[J]. 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2015(5):1384-1393.
APA 王加昇,&温汉捷.(2015).贵州交犁-拉峨汞矿床方解石Sm-Nd同位素年代学.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5),1384-1393.
MLA 王加昇,et al."贵州交犁-拉峨汞矿床方解石Sm-Nd同位素年代学".吉林大学学报(地球科学版) .5(2015):1384-13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交犁-拉峨汞矿床方解石Sm-Nd同位(54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加昇]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加昇]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加昇]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交犁-拉峨汞矿床方解石Sm-Nd同位素年代学.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