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滇西北中甸普朗斑岩铜矿流体包裹体初步研究
王守旭; 张兴春; 秦朝建; 石少华; 冷成彪; 陈衍景
2007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期号5页码:467-478
摘要普朗斑岩铜矿位于三江地区义敦岛弧南端的中甸弧,是在晚三叠世甘孜-理塘洋盆向西俯冲过程中形成的一个大型-超大型矿床。通过显微测温学和激光拉曼谱学研究,发现普朗斑岩铜矿含矿石英脉中广泛发育富液相包裹体、含CO2三相/两相包裹体、含子晶多相包裹体。子晶种类复杂,盐类矿物主要有石盐、钾盐、方解石、石膏,金属矿物主要为黄铜矿和赤铁矿。流体包裹体中发现有4种流体,即高盐度岩浆流体、含CO2低盐度流体、中等盐度流体以及少量低盐度水溶液。高盐度岩浆流体的均一温度范围457~245℃,均一压力范围(259.33~25.43)×105Pa,盐度为34%~54%NaCl,密度为1.12~1.07g/cm3,富含Na、K、Ca、Cu、Fe、CO2、Cl、S等成分。原始岩浆流体可能是由中酸性岩浆上升至中间岩浆房后直接出溶而成,并汇聚在岩浆房的顶部。在甘孜-理塘洋盆的俯冲过程中,岩浆流体在流体内压和洋盆俯冲所产生的主压应力场的共同作用下,可以间歇性地从岩浆房上涌,为早期岩浆活动(226±3)~(228±3)Ma所形成的岩浆-热液系统提供了持续的矿质和热源。含CO2低盐度流体与高盐度岩浆流体的相分离作用是导致普朗斑岩铜矿主成矿期网脉状-浸染状矿化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流体包裹体 普朗斑岩铜矿 中甸 滇西北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93210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2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守旭,张兴春,秦朝建,等. 滇西北中甸普朗斑岩铜矿流体包裹体初步研究[J]. 地球化学,2007(5):467-478.
APA 王守旭,张兴春,秦朝建,石少华,冷成彪,&陈衍景.(2007).滇西北中甸普朗斑岩铜矿流体包裹体初步研究.地球化学(5),467-478.
MLA 王守旭,et al."滇西北中甸普朗斑岩铜矿流体包裹体初步研究".地球化学 .5(2007):467-4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西北中甸普朗斑岩铜矿流体包裹体初步研究(220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守旭]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秦朝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守旭]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秦朝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守旭]的文章
[张兴春]的文章
[秦朝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西北中甸普朗斑岩铜矿流体包裹体初步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