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地区城市绿地土壤呼吸对降水变化的响应研究

摘要: 降水是影响土壤呼吸一个重要的影响因子,研究降水对土壤呼吸的影响,对估计和预测陆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变化有着重要的意义,但目前自然降水对喀斯特地区城市绿地土壤呼吸影响的研究目前还鲜有报道。本研究利用静态暗箱法,对降水后贵阳城市绿地土壤呼吸速率变化进行了24 h定位监测,对比研究了不同强度降水后土壤呼吸速率变化,并分析了水热因子对土壤呼吸速率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强度降水事件发生后,土壤呼吸速率具有明显的差异;引起这种差异的原因主要是较小的降水事件后微生物呼吸速率较快,而较大的降水后土壤微生物呼吸受到了抑制;根系呼速率的变化则与降雨量有着正反馈作用;温度和微生物呼吸呈显著负相关,而湿度和微生物相关性不明显;而根系呼吸和湿度呈显著正相关,和土壤温度相关关系不明显。

关键词: 喀斯特城市绿地 土壤呼吸 降水强度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