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喀斯特地区城市绿地土壤呼吸对降水变化的响应研究
吕文强; 王世杰; 刘秀明; 容丽
2011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2页码:174-180
摘要降水是影响土壤呼吸一个重要的影响因子,研究降水对土壤呼吸的影响,对估计和预测陆地生态系统土壤呼吸变化有着重要的意义,但目前自然降水对喀斯特地区城市绿地土壤呼吸影响的研究目前还鲜有报道。本研究利用静态暗箱法,对降水后贵阳城市绿地土壤呼吸速率变化进行了24 h定位监测,对比研究了不同强度降水后土壤呼吸速率变化,并分析了水热因子对土壤呼吸速率变化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强度降水事件发生后,土壤呼吸速率具有明显的差异;引起这种差异的原因主要是较小的降水事件后微生物呼吸速率较快,而较大的降水后土壤微生物呼吸受到了抑制;根系呼速率的变化则与降雨量有着正反馈作用;温度和微生物呼吸呈显著负相关,而湿度和微生物相关性不明显;而根系呼吸和湿度呈显著正相关,和土壤温度相关关系不明显。
关键词喀斯特城市绿地 土壤呼吸 降水强度变化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24147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3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吕文强,王世杰,刘秀明,等. 喀斯特地区城市绿地土壤呼吸对降水变化的响应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1(2):174-180.
APA 吕文强,王世杰,刘秀明,&容丽.(2011).喀斯特地区城市绿地土壤呼吸对降水变化的响应研究.地球与环境(2),174-180.
MLA 吕文强,et al."喀斯特地区城市绿地土壤呼吸对降水变化的响应研究".地球与环境 .2(2011):174-1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喀斯特地区城市绿地土壤呼吸对降水变化的响(127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文强]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刘秀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文强]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刘秀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吕文强]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刘秀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喀斯特地区城市绿地土壤呼吸对降水变化的响应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