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兰喀斯特植被演替中土壤微生物量碳氮研究

摘要: 选取茂兰自然保护区4种植被类型(原生林、次生林、灌木林和草地),采集0~15 cm的表层土样,探讨了土壤微生物量碳(BC)、土壤微生物量氮(BN)的变化特征及其与土壤理化特性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1)样区内生态系统在正向演替中(草地→灌木林→次生林→原生林),BC、BN含量总体表现为逐渐增大,并且冬季最高,夏季最低,不同样地之间差异显著;土壤有机碳和全氮比值(OC/TN)、BC/OC值呈上升趋势,而BC/BN值和BN/TN值呈下降趋势;(2)BC对OC的贡献率为0.8%~1.8%,BN对TN的贡献率为4.1%~7.8%;(3)BC、BN与土壤pH值、OC、TN、碱解氮(AN)、土壤粉粒(0.002~0.02 mm)和<0.25 mm的团聚体之间的相关性达到极显著(p<0.01)或显著水平(p<0.05),且BC、BN之间极显著正相关(p<0.01)。说明研究区BC、BN在冬季是植物生长可利用养分的重要储备库,而夏季是源;并且BC、BN可以作为表征本研究区土壤肥力的敏感因子。

关键词: 喀斯特 土壤微生物量碳 土壤微生物量氮 植被演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