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兰保护区小生境土壤微生物活性研究

Abstract: 以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三种植被(原生林、次生林、灌木林)下的土壤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小生境土壤微生物数量、微生物量碳(BC)、微生物量氮(BN)、微生物熵(qSMBC)、基础呼吸及代谢熵(qCO2)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微生物数量、BC、BN、基础呼吸、qSMBC基本呈现石沟>土面的趋势,qCO2则表现为土面>石沟,即石沟土壤的各项微生物活性指标基本都优于土面,因而在喀斯特生态系统的自然恢复过程中,应优先利用石沟小生境;土壤微生物量碳氮、qSMBC、基础呼吸、真菌数量均随植被逆行演替(原生林→次生林→灌木林)大致呈现下降趋势,指示研究区土壤质量随植被退化而下降,土壤碳丢失;细菌和放线菌数量在退化过程中却有不同程度的增加,这与细菌和真菌之间的养分竞争、凋落物中的木质化纤维成分增多有关。

Keyword: 小生境 微生物量碳氮 微生物数量 微生物熵 代谢熵; Subject Area环境地球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