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东秦岭北锑-汞矿带矿床特征及其构造控制作用
张正伟; 张建军; 黄海明; 张中山
2007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2页码:185-190
摘要东秦岭北锑-汞矿带沿区域性深大断裂及其旁侧断裂分布,自西向东主要有高岭沟、蔡凹、掌耳沟、大河沟等锑矿床,但研究程度不高。本文重点阐述了锑-汞矿带区域成矿特征,讨论了韧性剪切带与锑矿成矿的关系。锑矿体产状一般呈团块状、透镜状、脉状、网脉状和扁豆状,金属矿物主要为辉锑矿,其次有锑华和黄铁矿,围岩蚀变发育有硅化、高岭土化、碳酸盐化、粘土化、重晶石化和黄铁矿化等。构造控矿作用可分为三级:一级为朱阳关-夏馆大断裂,控制矿带的产出;二级为大断裂的压扭性分枝断裂,为主要容矿构造;三级断裂发育在二级断裂之间,由扭力和引张作用形成规模不大的裂隙,或使原有的层间裂隙扩大形成储矿构造。矿区发育具有显著糜棱面理的长英质糜棱岩,锑矿化的石英脉就产于糜棱岩之间,局部沿糜棱面理贯入糜棱岩中,锑矿成矿作用明显受区域韧性剪切带控制。
关键词锑矿 韧性剪切带 构造岩 东秦岭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296377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4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正伟,张建军,黄海明,等. 东秦岭北锑-汞矿带矿床特征及其构造控制作用[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07(2):185-190.
APA 张正伟,张建军,黄海明,&张中山.(2007).东秦岭北锑-汞矿带矿床特征及其构造控制作用.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185-190.
MLA 张正伟,et al."东秦岭北锑-汞矿带矿床特征及其构造控制作用".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2(2007):185-19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东秦岭北锑-汞矿带矿床特征及其构造控制作(65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正伟]的文章
[张建军]的文章
[黄海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正伟]的文章
[张建军]的文章
[黄海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正伟]的文章
[张建军]的文章
[黄海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东秦岭北锑-汞矿带矿床特征及其构造控制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