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维管束植物桂花树叶片对大气氮沉降的吸收研究
王燕丽; 肖化云; 肖红伟; 朱仁果
2012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2页码:148-153
摘要本文通过测定维管束植物桂花树叶片的氮含量和氮同位素组成,分析其对大气氮沉降的截留吸收机制。为期一年(2009.03~2010.03)的监测数据显示,桂花树叶片氮含量为1.33%~3.09%,平均值为2.18%;叶片δ15 N为+0.54‰~+3.78‰,均值为+2.29‰。桂花树叶片N%、δ15 N的季节性变化趋势,总体呈现春、冬高,夏、秋低的规律,这与已有的贵阳市雨水监测数据一致。对比不同树冠厚度的叶片样品,发现叶片N%随树冠厚度增加而降低,顶部叶片N%表现为最高(2.39±0.4%),说明桂花树的树冠层对大气氮沉降有明显的截留吸收作用。桂花树顶部叶片δ15 N最偏负,而上覆树冠层最厚的下方叶片的δ15 N最偏正,反映了树冠层在吸收大气氮沉降过程中存在选择性吸收,引起同位素分馏,即树冠层越厚,穿冠水δ15 N越偏正,且分馏程度与树冠厚度成正比,导致下方叶片δ15 N最高。
关键词桂花树 叶片n%、δ15n 大气氮沉降 树冠厚度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57120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4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燕丽,肖化云,肖红伟,等. 维管束植物桂花树叶片对大气氮沉降的吸收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2(2):148-153.
APA 王燕丽,肖化云,肖红伟,&朱仁果.(2012).维管束植物桂花树叶片对大气氮沉降的吸收研究.地球与环境(2),148-153.
MLA 王燕丽,et al."维管束植物桂花树叶片对大气氮沉降的吸收研究".地球与环境 .2(2012):148-15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维管束植物桂花树叶片对大气氮沉降的吸收研(40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燕丽]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肖红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燕丽]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肖红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燕丽]的文章
[肖化云]的文章
[肖红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维管束植物桂花树叶片对大气氮沉降的吸收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