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广西铅锑矿冶炼区表层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分布规律
项萌; 张国平; 李玲; 魏晓飞; 蔡永兵
2011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31期号:2页码:250-255
其他摘要为了解铅锑冶炼活动对周边土壤的污染情况,通过实地采样调查和室内样品分析,对河池铅锑矿冶炼区周边土壤中重金属含量的空间分布规律进行了分析,并对该区重金属污染情况进行评价。结果表明:冶炼区表层土壤受到较高含量的Sb、Pb、Zn污染,As、Cd和Cu也有一定程度的污染。土壤中的w(Sb)、w(Pb)和w(Zn)分别为195~2034 mg/kg、259~2261 mg/kg和365~1033 mg/kg,分别达到背景值的4.8~33.3倍、3.4~29.7倍和1.4~3.9倍。冶炼区表层土壤中的重金属含量与冶炼厂的远近关系密切,Sb、As和Pb在0~400 m范围急剧衰减,400 m范围内Sb、As和Pb分别衰减了92.5%、95%、93.7%。在400~2400 m的2000 m区间Sb、As和Pb分别衰减了64.4%、80.9%、52.1%。Cd在200 m范围内衰减了88.7%,在200~2400 m范围没有显著变化。Sb、As、Cd和Pb在400~2400 m范围呈缓慢衰减,使得重金属的影响可达很远。Sb和Pb的衰减趋势高度相似,这对于Pb-Sb的全球迁移具有相关的意义。 
关键词 土壤 广西河池 冶炼区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25532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6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项萌,张国平,李玲,等. 广西铅锑矿冶炼区表层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分布规律[J]. 矿物学报,2011,31(2):250-255.
APA 项萌,张国平,李玲,魏晓飞,&蔡永兵.(2011).广西铅锑矿冶炼区表层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分布规律.矿物学报,31(2),250-255.
MLA 项萌,et al."广西铅锑矿冶炼区表层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分布规律".矿物学报 31.2(2011):250-25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广西铅锑矿冶炼区表层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分布(49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项萌]的文章
[张国平]的文章
[李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项萌]的文章
[张国平]的文章
[李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项萌]的文章
[张国平]的文章
[李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广西铅锑矿冶炼区表层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分布规律.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