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生物炭对土壤氮素淋失的抑制作用
周志红; 李心清; 邢英; 房彬; 张立科
2011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39期号:2页码:278-284
其他摘要淋洗作用是土壤氮肥损失途径之一,也是环境水体氮素污染的重要途径。研发降低土壤氮素淋失的技术途径不仅有助于提高氮肥利用率和降低化肥的施用量,而且有助于防治水体污染和改善生态环境。本文通过淋滤实验研究了生物炭对我国两种重要土壤类型黒钙土和紫色土氮素淋失的影响。由玉米秸秆制成的生物炭按10 t/ha,50 t/ha,100 t/ha的比例施用于土壤,同时模拟田间尿素施用量240 kg.N/ha并用相当于每天10 mm的降水量用去离子水淋洗土壤。对淋滤液氮素组成和含量分析结果显示,在不施用生物炭的条件下,黒钙土和紫色土总氮的淋失量分别占土壤(土壤+尿素)总氮含量的7.5%和9.0%,氮素的淋失主要发生在前130 mm降水过程中,其淋失量占全部淋失量的96%。在淋失的成分中,除硝态氮外,有机氮也是重要的组成物质,二者均占淋失总氮量的48%。生物炭的施用可以大幅度地降低氮素的淋失作用。50 t/ha和100t/ha的生物炭施用量降低黑钙土氮素淋失分别为29%和74%,减少紫色土氮素淋失分别达41%和78%。但10 t/ha的生物炭施用量却增加黒钙土和紫色土氮素淋失量分别达到22%和2%。这表明较低的生物炭施用量会促进氮素的淋失。生物炭对有机氮淋失的抑制作用大于硝态氮。100 t/ha的生物炭施用量对有机氮和硝态氮淋失的降低率分别为88%和62%左右,因土壤类型不同而有所差异。上述研究结果为寻求防治土壤氮素淋失的技术方法提供了理论依据。 
关键词生物质焦炭 黑碳 氮循环 氮肥 淋失作用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24149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7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志红,李心清,邢英,等. 生物炭对土壤氮素淋失的抑制作用[J]. 地球与环境,2011,39(2):278-284.
APA 周志红,李心清,邢英,房彬,&张立科.(2011).生物炭对土壤氮素淋失的抑制作用.地球与环境,39(2),278-284.
MLA 周志红,et al."生物炭对土壤氮素淋失的抑制作用".地球与环境 39.2(2011):278-2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生物炭对土壤氮素淋失的抑制作用.pdf(57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志红]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邢英]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志红]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邢英]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志红]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邢英]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生物炭对土壤氮素淋失的抑制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