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土壤CO2浓度与地表CO2通量的季节变化及其相互关系
程建中; 李心清; 周志红; 王兵; 程红光; 邢英; 唐源
2011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39期号:2页码:196-202
其他摘要采用气相色谱法对贵州喀斯特地区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土壤剖面CO2浓度与地表CO2通量的季节变化特征进行为期一年的观测。结果表明:土壤CO2浓度和地表CO2通量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规律,均表现为:从春季到夏季浓度和通量逐渐增加,而从秋季到冬季浓度和通量又逐渐降低,这与该区域的温度和降雨量变化趋势一致。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土壤CO2浓度和地表CO2通量与大气、土壤各层温度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土壤湿度虽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剖面CO2浓度和地表通量,但二者之间并无显著相关性。相关性分析表明土壤CO2浓度和地表CO2通量之间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说明地表CO2排放强烈依赖于土壤CO2浓度积累和分布。
关键词土壤co2浓度 地表co2通量 季节变化 温度 湿度 喀斯特地区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24148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77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建中,李心清,周志红,等. 土壤CO2浓度与地表CO2通量的季节变化及其相互关系[J]. 地球与环境,2011,39(2):196-202.
APA 程建中.,李心清.,周志红.,王兵.,程红光.,...&唐源.(2011).土壤CO2浓度与地表CO2通量的季节变化及其相互关系.地球与环境,39(2),196-202.
MLA 程建中,et al."土壤CO2浓度与地表CO2通量的季节变化及其相互关系".地球与环境 39.2(2011):196-2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土壤CO2浓度与地表CO2通量的季节变化(102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建中]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周志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建中]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周志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建中]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周志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土壤CO2浓度与地表CO2通量的季节变化及其相互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